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章节习题(16)发表时间:2019-08-16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中学教师的写作能力

  写作题

  1.教师的宽容,像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其气氛比起疾风骤雨更见效。她可以净化学生的心灵,创造出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促使学生无拘无束,更好地发挥创造力。教师宽容地对待自己的学生时,就是科学地看待教育过程。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

  请以“宽容”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000字以上,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条理清晰,语言通顺。

  2.先贤苏格拉底有句名言“美德即知识”,后人对此提出质疑:道德可教吗?

  请以“道德是否可教”为话题进行写作。文体不限(诗歌除外),1000字以上。

  3.德育就是要用“爱”“善”滋润心灵,为学生的成长开辟新的天地,让学生不断追求真、善、美。

  根据上述材料,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写一篇l000字以上的文章。

  4.赏识,其本质是爱。学会赏识,就是学会爱。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赏。赏识教育的特点就是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而抱怨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弱点和短处,小题大做,无限夸大,使孩子自暴自弃,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消沉。

  以“赏识教育”为话题进行写作,文体不限(诗歌除外),1000字以上。

  5.师德是教师的立师之本,是教师事业成功的保障。

  请以“师德”为话题进行写作(文体不限),诗歌除外,l000字以上。

  6.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风吹绿了大地,春雨带来了万紫千红。你看,地上的小草发芽了,路边的杨树挂满了‘毛毛虫’,风中的柳树长了嫩绿的叶子,公园里粉红的桃花、雪白的玉兰花、金黄的迎春花盛开了。”这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写的日记,从她稚嫩的文笔中可以看出她对大自然的热爱,她也曾天真地想过让“卖火柴的小女孩”来到这又光明又美丽的世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女孩,却因为一次小测验的失误而自杀了。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一篇议论文;立意自定,题目自拟;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少于800字。

  7.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论述文。

  总统当选后不久,记者采访他的母亲:“有哈里这样的儿子,你一定感到十分自豪。”母亲赞同他说:“是这样。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使我感到很自豪,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例清楚,语言流畅,不少于1000字。

  8.由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教师,会经历一段艰难甚至于痛苦的转折,在这一时期,教师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其中包括职业倦怠,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化解,可能会出现教师情绪低落、缺乏意义感、跳槽等。

  请以“教师职业倦怠对策”为话题写作,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9.请以“我为什么要当教师”为题,写一篇论述文。要求观点明确,论述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少于1000字。

  10.请以“师道在勤”为题,写一篇论述文。要求观点明确,论述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少于l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