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章节习题(6)发表时间:2019-08-16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教师的权利与义务

  一、单项选择题

  1.某县要修水电站,县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每个公职人员都要参加电站集资。某镇中学校领导按照文件要求,在领工资之前,从每位教职工的工资中分别扣除了文件规定上交的集资款。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校长侵犯了教职工的隐私权

  B.侵犯了教职工的获取劳动报酬权

  C.违反了国家要求的不得对学校和教师乱摊派的规定

  D.侵犯了教职工的个人财产自主权

  2.某初级中学为追求升学率,将年级成绩最差的三名学生除名。该中学侵犯了未成年学生的(  )

  A.人格尊严权

  B.隐私权

  C.受教育权

  D.公民权

  3.学校不能对高中生进行(  )处分。

  A.警告

  B.记过

  C.开除学籍

  D.送去劳动教养

  4.老师偷看学生的日记、信件,侵犯了学生的(  )

  A.受教育权

  B.人格尊严权

  C.荣誉权

  D.隐私权

  5.教师不得对学生进行谩骂,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侮辱学生的行为。这是由学生的(  )决定。

  A.人身自由权

  B.荣誉权

  C.隐私权

  D.人格尊严权

  6.某校一名学生在跑八百米时突然死亡,后查明该生有严重心脏病。学生家长事先将此事告知过该生的班主任,该班主任的行为(  )

  A.触犯了刑法

  B.属于不作为侵权

  C.侵犯了学生的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

  D.没有违法

  7.我国《教师法》规定,教师拥有的权利包括:教育教学权、科学研究权、管理学生权、获取报酬权、民主管理权和(  )等六项。

  A.进修培训权

  B.调查研究权

  C.参与决策权

  D.培养学生权

  8.小陈是某中学初三学生。临近中考,学校进行一次摸底考试,并划定了分数线,规定凡低于这个分数的学生都将被班主任“劝退”,不能报名参加当年的中考。考试结果出来后,小陈的名字赫然在被“劝退”之列。小陈的父亲曾找过班主任和学校领导,要求学校准许孩子报名,但被学校拒绝。材料中学校的行为侵害了学生的(  )

  A.受教育权

  B.发展权

  C.生存权

  D.知情权

  9.新中国第一部教育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颁布,表明我国(  )

  A.拉开了依法治教的序幕

  B.走上了依法治教的轨道

  C.对教育的重视

  D.正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10.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是(  )

  A.有法可依

  B.有法必依

  C.执法必严

  D.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