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6)发表时间:2019-08-16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一、单选题

  1、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是( )。

  A.《资治通鉴》

  B.《永乐大典》

  C.《古今图书集成》

  D.《四库全书》

  2、下列作家作品完全对应的一项是( )。

  A.叶圣陶——《农村三部曲》《林家铺子》,刘心武——《班主任》《乔厂长上任记》

  B.巴金——《激流三部曲》《灯》,贾平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芙蓉镇》

  C.茅盾——《蚀》三部曲、《包身工》,谌容——《人到中年》《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

  D.老舍——《骆驼祥子》《茶馆》,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东方》

  3、从已知的一般性或普遍性的原理或结论出发,推论出个别的或特殊的结论的思维方法是( )。

  A.归纳

  B.分析

  C.演绎

  D.综合

  4、赵树理(1906--1970年)。解放区文学的代表作家。他的小说多取材于北方的农村生活,表现新旧交替时代中农民思想意识的变化和新旧思想的斗争,在结构上吸收了传统小说、评书的特点,语言通俗生动,幽默有趣,给人以轻松之感。小说代表作有短篇《小二黑结婚》,中篇( ),长篇《李家庄的变迁》。

  A.《李有才板话》

  B.《骆驼祥子》

  C.《断魂枪》

  D.《白杨礼赞》

  5、莎士比亚的剧作是欧洲戏剧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其代表作有四大悲剧:《哈姆莱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喜剧作品有( )《仲夏夜之梦》等。

  A.《威尼斯商人》

  B.《神曲》

  C.《十日谈》

  D.《草叶集》

  6、老舍能写反映北京底层市民生活的《骆驼祥子》,恐怕写不了表现上海工商界生活的《子夜》。大师熟悉的( )也会是有限的,谁也不是全能的。

  A.领域

  B.话题

  C.体裁

  D.形象

  7、唐高宗李治在位时期完成的《唐律疏议》是一部极为重要的法典,全面体现了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 )、风格和基本特征,成为中华法系的( )性法典,对后世及周边国家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A.性质、权威

  B.原则、方向

  C.水平、代表

  D.观念、指导

  8、江汉平原的黄土地,( )可以种植任何农作物,不仅出产颇丰,而且水资源丰富,渔业发达,成为长江中下游平原上的鱼米之乡,为鄂菜提供了( )的原材料。

  A.自古、五味俱全

  B.完全、种类繁多

  C.由于、独具特色

  D.几乎、用之不竭

  9、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后,“阅读”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在( )地广泛提倡读书之外,近年来,“阅读”领域内的一些新变化,如迅速( )开来的“浅阅读”现象,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A.一如既往、流行

  B.大张旗鼓、蔓延

  C.始终如一、活跃

  D.不遗余力、扩展

  10、湖北以在洞庭湖之北而得名,但在地理上提的最多的却是长江。她影响着整个湖北的气候,土壤,物产,同时也酝酿了灿烂辉煌的楚文化。这段文字中的“她”指的是( )。

  A.湖北

  B.洞庭湖

  C.地理特点

  D.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