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职场说真话真的很难吗?发表时间:2019-06-10
一位网友因为上班时面对领导的疑问说了真话,惹得领导满脸不高兴。这位网友就提出疑问:职场上到底该不该说真话?没想到,这个关于真话的讨论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兴趣。 

  不少人认为职场难说真话 

  帖子一发就引起不少人的同感。 

  网友“精灵白羽毛”说,早上在电话里帮兄弟单位解决了一些业务问题,领导来问,他就如实汇报。结果领导就来提醒他:“有时间当人家老师,不如再多管管自己单位的事情。” 

  网友“红素手玲”说,自己就是因为称赞领导“穿了新衣服显得年轻很多”,结果领导认为是在讽刺她年纪老,于是到处被“穿小鞋”,最终落得辞职的下场。 

  网友“左眼”则抱怨,自己进单位四五年了,但就因为最开始做新人时手脚麻利,结果现在“隔壁新进的研究生都没什么事做,反而有事领导老找我”。而且“多做还不好,因为多做多错,有时候总会犯点小错的,所以挨批的也是我”。 

  “现在企业是看结果,不看效率。”网友“vengirl”感叹道:你要是做得快了,他就觉得你的工作量小了,就会再给你加量的。我以前也是那样的,不过现在聪明了,报告的时候就说没有做完,只完成了多少,然后用空余时间多看看资料,充充电。 

  说实话让领导不高兴了 

  网友“念念123”是今年刚毕业的学生,因为领导的一句话他想问:职场上到底能不能说真话? 

  “念念123”在单位坐的位置正对着门口,每天在做什么,领导进进出出都能看得到。因为工作比较麻利,很多事情他在一两个小时内就做完了。所以领导经常会问:“没事情做吗?”“念念123”说,自己一开始都是笑笑说:“事情都做好了,休息一下。”结果,就看到领导的脸色晴转多云了。 

  为了让领导满意,他改变了工作方式,“现在,我努力把一个我可以1个小时做好的事情用一天做完”。 

  应站在别人立场考虑事情 

  贯能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中心主任陈伟认为,如何在职场上说话,应从以下方面考虑: 

  从组织的角度看,企业期望其员工为了达成企业的目标,能自动自发地和同事建立彼此合作关系,高效快速地完成企业必须完成的各种各样的任务,赢得客户满意度和合理的经济效益。因此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企业的人际关系,就是赢得合作的关系。 

  从个人的角度看,善于处理职场中的棘手问题、维护并保持良好的职场人际关系,是职场成功必备的职业素养之一。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首要原则是自我管理和双赢思维。自我管理包括牢记自己的职责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双赢思维则要求能够随时站在别人的立场来考量事情,以协调合作的态度完成既定的目标。从具体的方法上看,用建言代替直言,提问题代替批评,顾及他人自尊,诉求共同利益往往在实践中比较行之有效。 

  也有专家建议,职场上要处理好同事关系,一定要摆正好与坏的界线。同事接触,说话做事,都有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的区别。有的人敢于说真话,并不问对方能不能接受。有的人就像薛宝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说真话的,当时并不一定好;说鬼话的,也许能得人喜欢。对此,职场人士自己一定要有识别能力,分别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