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什么样的人才在企业最吃香?发表时间:2019-06-10
很多同学毕业找工作,存有一个误区,认为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比较好,会有发展。实际上,从专业方面讲,企业人才应该是多面和多元的。个人如果把自己限制到一个小圈内,发展肯定会受到限制。

  在多年的企业经营和团队管理中,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营销部门,提起来的干部非营销专业的居多,照理说,管理和营销科班出身的应该在营销和管理上有潜力,但实际是技术和生产类的有发展后劲。(说这些,学营销、管理的听了别沮丧,不是打击你们而是告诉你们实际情况。)为什么?

  经过观察与分析,有一点我认为很重要。那就是这类技术销售骨干有专业技术,对产品如数家珍,能真正地解决客户的需求。太阳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特别是像学校、医院、宾馆这样大规模的太阳能工程系统,没有专业技术背景的一般的销售人员根本销售不动,因为要求现场勘测,懂设计、电子、暖通、监理、现场指挥等技能,甚至要求能懂建筑学,因为大规模热水系统,不能破坏宾馆、学校等原有的建筑。所谓的营销专业,这么窄的一个知识范围要完成这些任务是根本不行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搞技术的、搞工民建的,搞暖通的人自己学营销专业、营销知识,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如鱼得水。我们有一些人的失败不是因为营销水平差,管理理念缺乏,而是因为他对这个产业了解不够,正所谓“隔行如隔山”。

  在企业,有发展“前景”和“钱景”的高级人才,特别是做干部,大都是为综合型人才。就我本人来说,现在也说不上是什么专业的,我搞过科研,自己生产过、销售过,还亲手安装过几百台太阳能。什么都懂一些,下属很少能蒙我。所以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的方向是复合型,这也是企业对人才需要的必然选择。我一直要求新进大学生必须到生产、制造等各岗位实习至少三个月以上,但很多学生不理解,还以为企业把大学生当“民工”用,一些学生理解了,也去做了,但是耐不住“辛苦”与“寂寞”,放弃了,然后开始怀疑这种方法,甚至抱怨,产生抵触情绪。而那些坚持下来的人,大都自我成长了起来。其实公司不单单是对新毕业的学生进行多岗位锻炼与实习,对在职的很多员工,尤其是干部,轮岗已经是公司的一种制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夯实成长的平台。

  随着社会发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在各个方面都有一定能力,并且在某一个方面出类拔萃的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复合型人才不是浮于表面的“万金油”,一定是“业有所精”的通才。同时复合型人才在企业是很吃香,但相应地需要付出的努力也就会比常人或者说普通人才多的多。在培养的过程中,企业为个人的发展设计好通路,能否成为“复合型”的高级人才,特别是在专业“深度”、“纯度”上的锻炼与成长,关键还是看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