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你有多少职业投入?发表时间:2019-06-10

以前有位高管常根据员工学位的市场价格来判断他的应得职位和薪水。比如全球著名商学院的MBA,读下来怎么也有近百万吧,这样昂贵的人才,当然应该进入高管层;如果是国内大学的本科生,几万块钱就能搞定的学位,有个月薪八千一万的技术工人职位来做已经很不错啦。

这大概是周遭一些三十多岁的高级技术工人咬咬牙去读昂贵商学院的动力之一。一位刚入读国内某著名商学院的友人说:上课上得烦死了,真想逃课呀。可是想想一节课平均要1000元呢,不去上实在太肉痛了。

比起这些未脱产就读MBA的精英,另一个哥们儿更冤,五年前他毅然辞职,出国深造了MBA并且在海外工作了几年回来后,发现早已人是物非。房价涨了三倍,遍地都是MBA,而对于购房能力来说,洋学历换来的薪水相比现今的房价,和五年前的薪水相比当时的房价竟然差不多,并且,这还没计入读书期间损失的收入和工作机会。这个投入产出比绝对让人痛心疾首。真的是,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虽然没有这么多的资金投入,一位在大学里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哲学系老师为自己的职业投入了无数个白天和黑夜,研读“马克思全集”及其相关理论书籍。四年后,当他觉得自己准备得差不多了之后,向系主任提出一个建议,可否不再按教材教,而是按“全集”来教?不幸的是,这个建议被无情否决了。对于这个工作,也许他的投入产出比是零,但对于他的学术研究,这才是长征路上的第一步。放眼于未来的话,仅仅是这个提议,就值得记入历史。

的人忙于拓展人脉,花钱花时间结识有价值的朋友。这种投入模式应该是广种博收式的,在一百个朋友身上投入,只要得到了一次回报,或许就可以逆转命运。

还有的人根本没时间计算这些投入与产出,每天忙于上班、下班、加班、翘班,剩下的时间愁愁房子和车子,抽根烟摇摇头上床。

比起他们,我认识的一个逍遥的乐天派活得更滋润。她在一个清闲兼清贫的科研机构工作,在月薪三千元的时候,就奢侈地每月花一千元打的上下班。她的算盘是:我每月投入一千元路费在我的职业上,而我上班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让自己打的上下班。当然,她的底气是父母留给了她一个很小的房子。但这种对职业独特的投入产出模式,或许可以开启另外一个思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