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成为优秀咨询顾问的十大条件发表时间:2019-06-10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顾问咨询业也方兴未艾,咨询顾问作为新兴的职业受到了众多职业经理人的热切追捧。许多经理人把进入咨询顾问公司作为热门选择,麦肯锡、毕马威等公司成了他们心中的圣地,有关著名咨询顾问的传记成为了畅销书。 

  作为一个入行多年的咨询顾问,我觉得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需要具备以下十大条件:

  一、身体健康、热爱咨询事业。咨询顾问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由于工作需要,咨询顾问需要经常出差,同时,工作强度较高,经常需要加班和熬夜。可以这样说,选择了咨询行业,出差和熬夜就会经常伴随着你。所以身体健康、热爱咨询事业是成为一个优秀顾问的基本条件。

  二、良好的基本功。针对所从事的职业范围,咨询顾问要具备系统、全面的理论知识,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比如:营销顾问需要具备系统的营销理论知识,在企业里从事销售、市场策划、营销管理多年。而人力资源顾问需要具备系统的人力资源理论知识,在企业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多年。

  三、广泛全面的知识面。咨询顾问不但要精通本专业的理论,还要掌握系统、全面的企业管理知识,比如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等。只有咨询顾问的企业管理知识足够广泛,全面,他才能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看问题,才能发现企业中各个部门的具体问题,也正因为这样,他的解决方案才可能比较全面,具有针对性。

  四、良好的沟通能力。作为咨询顾问,他需要跟企业中的各个层次的人员打交道,上至老板、总经理,下至操作工。这就需要他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沟通经验,不但可以与老板相谈甚欢,也可以与工人打成一片。也只有这样,他才可以取得客户的认可,得到客户的接受。

  五、较强的分析能力。咨询顾问面对的客户来自各行各业,服务的企业有大有小,要处理的问题纷繁复杂,这就需要咨询顾问具有清醒的头脑和较强的分析能力。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在面对问题时,总是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根本问题。也只有抓住根本问题,才能提出针对性强的解决方案。

  六、出色的表达能力。咨询顾问需要表达的机会很多,既要一对一的访谈,又要一对多的讨论。面对的客户也有不同的类型,有健谈的,也有沉默寡言的,有热情的,也有冷淡的。这就需要咨询顾问具有良好的表达技巧,善于针对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客户组织话题,与客户充分的互动,在与客户的互动中,表达观点,解决分歧,达成一致。

  七、优秀的写作能力。作为咨询顾问不但要写项目建议书,还要写咨询方案,在咨询过程中,优秀的写作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咨询顾问的方案不但需要文笔流畅,还要逻辑严密,排版美观大方。

  八、周密的计划能力。一个咨询项目短则两三月,长则跨年度。而一个咨询顾问不但可能面对一个客户,甚至有可能面对三四个客户,这就需要咨询顾问妥善安排自己的时间,制定周密的计划,具备处理“并行任务”的能力。

  九、不折不扣的执行力。一个咨询项目,从项目启动到解决方案出台,从方案导入到项目结束,在这个项目过程中,咨询顾问都要面对各方面的阻力,不但有思想观念上的,也有制度上的,这就需要咨询顾问具备不折不扣的执行力。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遇到困难时,不是退缩,而是勇于面对困难,积极寻找方法解决问题,最终使咨询方案进行下去。

  十、迅速的学习能力。现代商业社会中,各种思想、观点不断涌现,这就需要咨询顾问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学习新的理论。因此迅速的学习能力是优秀咨询顾问的基本功,那种凭借三板斧打遍天下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作为一个从业多年的资深顾问,我觉得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上述心得还望与广大咨询同行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