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4)发表时间:2019-09-26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4).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4)  

  1.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或其他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做出相同的行为反应,巴甫洛夫称之为( )
  A.刺激分化
  B.刺激比较
  C.刺激泛化
  D.行为强化
  【参考答案】C。解析:人和动物一旦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做出条件反应之后,其他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巴甫洛夫称之为刺激泛化。

  2.心理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 )
  A.劳动
  B.模仿
  C.学习
  D.本能
  【参考答案】B。解析:美国教育学家盂禄在批判教育的生物起源说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的心理起源说,他认为教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

  3.学校全面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是( )
  A.班主任工作
  B.学科教学
  C.品德教育
  D.教学管理
  【参考答案】B。解析: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为个人全面发展提供科学的基础和实践,是培养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

  4.班主任工作的中心是( )
  A.进行个别教育
  B.组建班集体
  C.建立班级秩序
  D.指导学生学习
  【参考答案】B。解析: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

  5.下列关于气质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气质是一种稳定的心理特征
  B.人的气质是通过后天因素造成的
  C.气质有好坏之分
  D.气质能决定一个人未来成就的大小
  【参考答案】A。解析:气质是依赖于人的生理素质的个性心理特征。气质没有优劣之分,不能决定人未来成就的大小。

  6.学生学习是为了改变自己在班集体中的排名,这样的学习动机属于( )
  A.认知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自我提高内驱力
  D.交往内驱力
  【参考答案】C。解析:认知内驱力是指学生渴望认知、理解和掌握知识,以及陈述和解决问题的倾向。附属内驱力是指学生为得到家长和教师的赞扬而学习。自我提高内驱力是指儿童希望通过获得好成绩来提高自己在家庭和学校中地位的学习动机。

  7.下列关于认知风格表述正确的是( )
  A.场依存型的人比场独立型的人更多地利用来自身体内部的线索
  B.认知风格主要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
  C.区分冲动型和沉思型的标准仅仅是反应时间
  D.发散型认知风格优于辐合型认知风格
  【参考答案】B。解析:场独立型的人更多地利用来自身体内部的线索,A项错误;区分冲动型和沉思型的标准是反应的时间和准确性,C项错误;并不能说认知风格孰优孰劣,D项错误。

  8.我国的第一部教育专著是( )
  A.《大学》
  B.《春秋》
  C.《学记》
  D.《论语》
  【参考答案】C。解析:《学记》是我国也是世界教育史上的第一部教育专著。

  9.教学是一种交往过程,是( )
  A.认知过程
  B.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C.教师与学生双主体
  D.学生主导教师主体
  【参考答案】C。解析:教学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是交往,教师与学生是“交互主体的关系”,因此,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以课堂为主渠道的交往过程。

  10.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受到较大的强制性,与此相对的是,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具有较大的( )
  A.灵活性
  B.自愿性
  C.自主性
  D.发展性
  【参考答案】B。解析:课外活动是在课堂教学计划之外,学生自由选择、自愿参加的一种活动,强调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自愿选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能力和状态,选择、控制、调节活动内容和方式等。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各种课外活动,诱发学生的动机,给予指导,但参加与否,决定权在学生,不具有强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