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3)发表时间:2019-09-26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3).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模拟试题(3)  

  1.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 )
  A.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B.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C.倡导性学习
  D.转变旧的学习方式
  【参考答案】B。解析:我国当前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

  2.以下不属于安全教育的基本途径的是( )
  A.课堂教学
  B.专题活动
  C.综合实践活动
  D.心理健康教育
  【参考答案】D。解析:心理健康教育不属于安全教育途径的范畴。

  3.下列属于合理信念的是( )
  A.学习取得的成就必须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认可
  B.像你希望别人对你那样对待别人
  C.学习是自己的事,别人无权过问
  D.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参考答案】B。解析:人有许多非理性的观念,如我“必须”成功并得到他人赞同,别人“必须”对我关怀和体贴,事情 “应该”做得尽善尽美,课堂上回答问题有错误是很糟糕的事等。人们持有的不合理信念总结起来有三个特征:绝对化的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

  4.思维反映的是( )
  A.过去的经验
  B.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C.过去感知过的事物的形象
  D.人的愿望
  【参考答案】B。解析: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事物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

  5.决定受教育权的因素是( )
  A.政治经济制度
  B.生产力
  C.科学技术
  D.文化
  【参考答案】A。解析:在阶级社会中,统治阶级总是要采取种种直接或间接的手段,决定和影响受教育权在社会中的分配,决定谁享有受学校教育的权利,谁无享受学校教育的权利,谁有受什么样学校教育的权利等问题。

  6.( )认为天赋的智力人人平等。
  A.杜威
  B.洛克
  C.卢梭
  D.康德
  【参考答案】B。解析:洛克反对天赋观点,提出了“白板说”,认为天赋的智力人人平等。

  7.学校的中心工作是( )
  A.教学工作
  B.公共关系
  C.行政工作
  D.总务工作
  【参考答案】A。解析:学校是专门培养人的机构,要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就需要通过教学、课外校外活动、生产劳动等途径来实现。教学在学校教育工作中所占时间最多,涉及面最广,对学生的发展影响最全面深刻,对学校教育质量的影响也最大。所以,学校工作必须以教学为主。

  8.下列不属于综合课程的形式的是( )
  A.融合课程
  B.广域课程
  C.学科课程
  D.核心课程
  【参考答案】C。解析:“相关课程”“融合课程”“广域课程”“核心课程”都是综合课程的形式,隶属综合课程,只不过综合的程度以及设计的思路略有差异。

  9.“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体现的德育原则是( )
  A.知行统一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
  D.疏导原则
  【参考答案】A。解析:题干的描述体现了知与行的统一。

  10.一个人只要有( ),才能鉴定为“健康”。
  A.生理正常
  B.心理正常
  C.生理、心理都正常
  D.生理、心理都正常,并且对社会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参考答案】D。解析:l989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作了新的定义,即“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