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章节模拟试题(4)发表时间:2019-09-26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章节模拟试题(4).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章节模拟试题(4)  

  一、单项选择题

  1.制约人们受教育权利的首要因素是()。
  A.经济水平
  B.政治制度
  C.文化传统
  D.科技水平

  2.决定教育事业领导权的是()。
  A.经济发展水平
  B.政治制度
  C.文化
  D.科技

  3.制约教育发展规模和速度的是()。
  A.经济发展水平
  B.社会政治制度
  C.文化发展水平
  D.教育发展水平

  4.今天的教育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接续,反映了教育的()。
  A.历史继承性
  B.文化多样性
  C.政治主导性
  D.经济制约性

  二、填空题

  5.教育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和科技功能的实现都是以充分发挥教育的__________功能为前提的。

  6.《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义务教育的年限是__________。

  7.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教育传统,不随时代变迁而消失,这说明教育具有自身的__________关系。

  8.教育是科学知识和技术__________的重要手段。

  9. __________ 决定教育的性质和目的。

  10.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是__________、全局性和基础性地位。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答案解析】政治制度决定着社会成员的受教育权利;一个国家设立怎样的教育制度,什么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基本上都由政治决定。教育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在不同的社会里,不同的人享受不同的受教育权。

  2.【答案】B
  【答案解析】在阶级社会中,政治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为了使教育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就一定把教育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统治阶级通过国家政权力量、经济力量和意识形态来控制教育的领导权,因此,政治制度决定着教育事业的领导权。

  3.【答案】A
  【答案解析】经济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制约着教育事业发展的结构和布局、制约着学校的教育内容、方式方法手段和教学组织形式等。

  4.【答案】A
  【答案解析】教育具有自身的继承关系,即具有对民族教育传统的历史继承性,教育所继承的一切,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教育成果,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5.【答案】育人

  6.【答案】九年

  7.【答案】历史继承

  8.【答案】再生产

  9.【答案】政治制度

  10.【答案】先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