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预测试题及答案(2)发表时间:2019-08-1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 亚文化是整体文化的一个分支,它是由各种社会和自然因素造成的各地区、各群体文化特殊性的方面。如因阶级、阶层、民族、宗教、职业差别以及居住环境的不同,都可以在统一的民族文化之下,形成具有自身特征的群体或地区文化即亚文化。

  根据上述定义,不属于亚文化的一项是(  )。

  A.企业文化

  B.燕赵文化

  C.儒家文化

  D.饮食文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亚文化是“各地区、各群体”文化特殊的方面,其划分的角度是以人为标准。D项是以事物为标准,与定义不符。

  2 印刷术的发明是我国古代人民对世界文化的重大贡献。其中,雕版印刷术发明于(  )。

  A.秦朝

  B.汉朝

  C.隋唐时期

  D.明清时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国隋唐时期,人们把刻制印章和从刻石上拓印文字两种方法结合起来,发明了雕版印刷术。

  3 优秀教师的最高层次是(  )。

  A.合格教师

  B.教育教学能手

  C.专家型教师和学者型教师

  D.教育家型教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优秀教师的前提是合格教师,优秀教师的初级层次是教育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的高级层次是专家型教师和学者型教师,优秀教师的最高层次是教育家型教师。

  4 部分教师上课自由散漫、迟到早退,或者仪表不整、举止粗俗,这反映了这些教师的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是(  )。

  A.价值观念单薄

  B.育人意识退化

  C.角色意识淡化

  D.敬业精神弱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师在学校教育活动中所处的地位与身份称为教师角色,具有社会角色的特征。

  根据教师的工作特点,教师应有与其角色对应的行为方式以及道德素养。但现在部分教师不能按照教师应有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是教师角色意识淡化的结果。

  5 台湾在三国时称为(  )。

  A.夷洲

  B.流求

  C.东番

  D.台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中国古代文献里,台湾被称为“蓬莱”“贷舆”“员峤”“瀛洲”“岛夷”“夷州”“流求”等。早在三国时期,吴国就派将军卫温率万人船队到达夷洲,即今台湾。

  6

  英、红、燕三个人讨论一数学题,当她们都把自己的解法说出来以后,英说:“我做错了。”红说:“英做对了。”燕说:“我做错了。”老师看过她们的答案并听了她们的上述意见后说:“你们三个人有一个做对了,有一个说对了。”

  那么,谁做对了呢?(  )

  A.红

  B.英

  C.燕

  D.不能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使用假设法,假设燕做对了,那么英、红都做错了,这样,英说的是正确的,红、燕说的都错了,符合条件。

  7 “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科学的方法,获得良好的发展”,这句话的意思是(  )。

  A.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B.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C.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D.教师在教育活动中不能起到主导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这句话主要强调教师要在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8 消费者声称在市场上买到的假鸡蛋,经鉴定均为过期变质蛋、孵化蛋等真鸡蛋,而非化工合成品。专家认为,依据现在的技术条件,要做出以假乱真的假鸡蛋成本很高,根本不可能牟利,因此市场上不可能有所谓的假鸡蛋。

  以下无法削弱上述专家结论的一项是(  )。

  A.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完全能够做出以假乱真的假鸡蛋

  B.一些企业生产假鸡蛋用于工艺品或表演道具

  C.一些不法商贩掌握了降低假鸡蛋生产成本的技术

  D.即使假鸡蛋做不到以假乱真也能被一些粗心的人购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专家的结论是市场上不可能有所谓的假鸡蛋,理由是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要做出以假乱真的假鸡蛋成本高,不能牟利。B、D两项均说明市场上可能存在假鸡蛋,直接削弱专家的结论;C项削弱了论据,从而削弱结论。

  9 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塑造了一个仁爱的化身,即(  )主教。

  A.克洛德

  B.米里哀

  C.西朗

  D.丁梅斯代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主教米里哀,是冉·阿让出狱后唯一愿意收容他的人,以爱心和宽容转瞬间感动了冉·阿让,也就此改变了他的一生。

  10 如果张未在2000年后从大学毕业,他就必须修过世界历史导论。

  则这一论点是从下列哪句话中推出?(  )

  A.在2000年前,大学学习中,世界历史导论不是必修课

  B.每一个选修世界历史导论的学生都是2000年以后大学毕业的

  C.没有一个2000年前毕业的大学生修过世界历史导论

  D.所有2000年后毕业的大学生都必须修世界历史导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张未是2000年后从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之一,所以,如果这些大学生必须修过世界历史导论的话,张未也一定如此。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