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案例分析》模拟练习一发表时间:2020-11-05   

顿学在线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中心编辑整理2021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案例分析》模拟练习一,供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考生参考。更多关于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信息请登录顿学在线

考试《案例分析》模拟练习一

  案例

  亚洲浆纸股份有限公司漂白木浆厂项目考试用书

  1.林纸一体化项目需主要关注的问题和评价重点是什么?
  答:林纸一体化项目需主要关注的问题和评价重点是:
  ⑴ 与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划的符合性。
  ⑵ 选址布局要合理,并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⑶ 清洁生产水平应达到国内及国际先进水平。
  ⑷ 重点关注特征污染物,对于不同制浆工艺产生的特征污染物(如AOX和恶臭)应采用清洁生产工艺从源头控制。
  ⑸ 污染治理措施需要多方案论证,废水排污口位置选址及排污方式应优优化论证,纳污水体环境承载论证。
  ⑹ 对化学浆、化机浆、脱墨浆高浓度废水治理措施达标排放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应加以论证,注意脱墨废渣处置,防止产生二次污染。
  ⑺ 厌氧处理系统产生的恶臭无组织排放,应采取有效的减缓措施并给出合理的卫生防护距离。
  ⑻ 造纸林基地建设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应有针对性提出生态影响的具体防治对策与减缓、恢复及补偿措施。

  2.林纸一体化项目浆(纸厂选址)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林基地选址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1)浆(纸)厂选址应注意的问题
  ①选址必须符合项目所在地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计规定》。
  ②选址应保障饮用水安全。
  ③厂址区域应有充足的水源,缺水地区禁止开采地下水作为水源;在沿海河,缺水地区新建造纸项目,鼓励咸水淡化作为补充水源。
  ④林纸一体化建设项目严格按《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提出的在500mm等降雨量线以东的五个地区布局。
  ⑤化学木浆厂应选址于近海地区或水环境容量大及自净能力强的大江、大河下游地 区,废水应离岸排放,避免对重要的近海生态保护区、养殖业和珍稀濒危及国家重点保护水生动物产卯场、索饵场、洄游通道等造成影响。
  ⑥国家重点水污染整治流域,禁止新建化学制浆企业。
  ⑦黄淮海地区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必须结合原料结构调整,确保流域内污染物大幅削减。宜建设耗水量小,污染相对轻的化学机械浆造纸项目,同时实现“增产减污”目标。

  (2)造纸林基地建设选址应注意问题
  ①造纸林基地建设项目必须纳入《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
  ②禁止下列地域列入造纸林基地范围:自然保护区及自然保护区之间的廊道,25?以上陡坡地(竹林基地除外)、江河故道、行洪道、分洪道,未经主管部门规划与批准的滩地、风景名胜区及其外围保护地带区、《森林采伐更新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财政部重点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等法规文件确定的公益林区、湿地保护区、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以及“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及长江中下游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扩区建设工程”等地域上产生冲突地区。
  ③对利用退耕还林地的,必须符合国家《退耕还林条例》相关规定。
  ④防止占用耕地,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好国土资源,不得占用水土保持林地、水源涵养林地。

  3.硫酸盐制浆工艺的主要恶臭污染源有哪些?应采取什么治理措施?
  答:硫酸盐制浆工艺产生的恶臭主要是硫化氢、甲硫醇、二甲硫醇和二甲二硫醚,统称为TRS(总还原硫)。主要来自蒸煮系统、蒸发站、碱回收炉、石灰窑。
  TRS物质具有酸性及可燃性特点,因此,它们可以通过碱液洗涤、燃烧来处理及加高排气筒的方法来降低控制TRS臭气的影响。

  4.硫酸盐制浆工艺的主要清洁生产技术有哪些?
  答:干法备料、浆板成型、ITC蒸煮、碱回收(含石灰回收)、热电、化学品(主要自备等方面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

  5.浆(纸)厂工程一般用水量比较大,水资源利用需要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答:水资源规划及其水资源供给可靠性与环境可行性论证,要求合理利用地表水资源,保护好地下水、提出中水利用方案,不挤占生活饮用水、生态用水及农业用水。

  6.简述黑液碱回收的原理和基本过程,指出黑液燃烧和绿液苛化代表性的化学反应,并说明绿泥需采用怎样的处置措施。
  答:将制浆黑液经化工过程处理,以回收化学品和热能,再供制浆生产使用的过程。简称碱回收。黑液是植物纤维原料在蒸煮成浆后,从纸浆中分离出被蒸煮药液溶解出来的木素和糖类等有机化合物的碱性溶液及残余的蒸煮液。
  原理:碱回收是应用吕布兰制碱法的基本原理,将黑液中钠的有机化合物烧成碳酸钠及将补充的硫酸钠(芒硝)还原成硫化钠,再经过石灰苛化,制成氢氧化钠溶液,或氢氧化钠和硫化钠的混合液(造纸工业通称为白液)。碱回收过程的主要化学反应如下:
  2RCOONa+O2→Na2CO3+CO2+H2O+C
  Na2SO4+2C→Na2S+2CO2
  Na2CO3+CaO+H2O→2NaOH+CaCO3
  碱回收工艺:碱回收包括从纸浆洗涤过程提取黑液、黑液的蒸发浓缩、浓黑液的燃烧、熔融物的溶解苛化和从苛化产生的碳酸钙中回收石灰等基本工序。
  绿泥为含有CaCO3、CaSiO3、有机物、少量碱。绿泥可用于改造林区道路、焚烧制砖或深填埋。

  7.原料林基地生态影响评价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原料林基地生态影响评价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树种选址与物种入侵,林地类型变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石漠化治理、土壤退化、病虫害防治和面源污染防治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