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黑龙江省城镇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相关问答二级建造师考试 发表时间 :  2021-07-01

 为规范我省城镇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绿色便捷出行需要,根据《黑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黑龙江省城镇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20条。
      一、明确术语含义和责任主体
      一是明确了共享单车的定义,《办法》中所称的共享单车,是指利用城镇公共区域为居民出行提供租赁或免费服务的自行车及助力自行车。二是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各地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及所辖行政区域内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的指导与监督,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监管;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是共享单车投放主体和停放秩序的责任主体。三是明确了管理原则,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坚持属地管理、企业主责、社会参与、多方共治的原则,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保持市容环境良好和公共区域秩序正常。
       二、明确了停放秩序的管理要求
       一是明确了投放要求,要求运营企业制定共享单车投放相关管理规定,根据当地居民实际出行需求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并按照与属地城市管理部门的停放协议确定车辆投放数量、种类和计划,不得超量超范围投放共享单车。二是明确了停放要求,指出共享单车停放不得占用消防通道、盲道、轮椅坡道、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过街通道以及其他影响公共交通、人员通行的区域。对于居民住宅区内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由物业企业制定具体停放规定。三是明确了运营时间,要求运营企业考虑季节变换对居民租赁共享单车需求的影响,确定年度共享单车投放与收回时间节点,严防影响冬季清冰雪作业及居民出行安全。四是明确了技术措施,要求运营企业利用电子围栏、电子地图、定点还车等技术手段,规范用户停放行为,保持良好的停车秩序。五是明确了应急管理,要求针对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重大险情及自然灾害制定应急保障预案,落实应急人员、设备和物资,确保所属车辆出现大量堆积情况后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三、明确了停放秩序的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检查考评制度,由各地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本地及所辖行政区域内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检查考评工作,依据停放协议开展检查考评。二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要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和运营企业设立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举报、投诉公开电话,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     三是加强用户宣传引导,提出运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载体,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和文明意识,鼓励全体用户遵章守纪、规范停放。同时,积极倡导和鼓励社会志愿者参与维护良好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二级建造师报名咨询入口

2023年二级建造师报名咨询入口》》

热点推荐:

二级建造师6个专业实务科目,来看看自己适合吗

近年来二级建造师报名人数创新高,背后真相

45岁报考二级建造师会不会太晚?

年二级建造师报考条件查询
我的题库在线题库
今日热点

答疑

咨询

课程

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