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幼儿综合素质 > 正文

操作“企业文化”的妙诀发表时间:2019-06-09
  许多企业家都被搞糊涂了,媒体一会倡导CI战略,一会建议大搞企业文化,两件事情都十分紧要,关系到企业的前途和命运,似乎谁要是不搞企业文化和CI战略,企业就有立即关闭的危险,可是企业家真想搞搞企业文化和CI战略时,又无从下手。在此我特别向大家介绍一些操作妙诀。

  首先,你千万不要被别人吓倒,说自己的企业“没文化”。凡企业都有文化,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如果哪位专家敢说某某企业没文化,我愿意跟他进行公开的辩论。

  那么什么是文化?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但要“正确”回答,相信你一辈子也找不出标准答案。文化人类学家克罗伯和克拉克洪写过一本有关“文化”的专著,将全球专家们有关文化的定义都列出来了,你猜有多少条定义?50条?太少了。80条?太少了。100条?仍然不够,是160多条!按说研究了160条有关文化定义的人是非常明白的人,可是最后他们自己加上的那条定义跟其余160多条一样,让人摸不着头脑。所以你根本不用理会专家们所说的“文化”。其实,只要你睁眼看看,凡有两个以上的人存在的人类活动,都是文化现象。

  因此,聪明的人早就不去研究什么是“文化”的定义了,而是列举文化的现象。企业文化也一样。企业文化现象大体有七类:

  1、风俗、习惯、舆论;

  2、思维方式;

  3、行为准则;

  4、价值观念;

  5、精神境界;

  6、作风;

  7、待人艺术。

  总之企业文化现象都是以人为载体的现象,而不是以物质为中心的现象,由一个企业的全体成员共同接受,普遍享用,而不是企业中某些人特有,并且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形成的。这样的企业文化现象任何企业都有。

  既然凡企业都有文化,我们还倡导企业文化干什么?企业文化与CI战略又有什么关系?我认为虽然大家都有企业文化,但你的企业文化是否优秀?是否强势?是否可持续发展?收集。可是一些大问题。那么,如何使企业文化成为优秀的企业文化、强势的企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文化?这是一个具体操作问题,而不是一个学术研究问题。许多专家教授谈起文化来一套套的,可是你让他去操作企业文化,他就无从下手。本人经过8年多的实战操作,发现导入CI战略就是优化企业文化最好的办法。

  现代CI战略是20世纪50年代由美国IBM开始,主要强调视觉识别VI,当时的CI战略充其量也只是VIS战略,只有在CI战略引入日本后,日本人才将它与70年代开始的企业文化研究成果结合起来,,提出理念识别MI,行为识别BI,于是CIS战略正式诞生了。因此,今天我们谈CI战略,就是谈企业文化战略。离开了CI战略,企业文化战略无从谈起,也很难操作。

  可是许多人已经将企业文化与CI战略彻底分开来看待,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究其原因,可能是企业往往从外部导入CI战略,CI专家们以自己的爱好,企图以一种全新的形式,赋予企业形象特殊的意义,完全不顾企业内部本身固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结果专家一走,企业理念识别系统就被搁在一边,剩下徒具形式的视觉系统。

  通过最近两年的实战发现,只有充分调查研究企业本身固有的优秀传统,并且以CI战略形式加以提升和巩固,才是操作企业文化的真正妙诀。因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文化,而不是外部专家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