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良好的口碑是赢得学生及社会大众点赞的关键发表时间:2019-06-08
导语:新媒体时代,中职学校充分运用微信等方式进行招生宣传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扩大学校的影响力,确实值得肯定。
 

中职学校有实力,才能让学生自愿进行招生宣传
【图语:中职教育】

  日前,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的学生向媒体反映:又到了学校的招生季,有老师要求大家将学校的招生简章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同时学校将转发量和操行分挂钩,让他们有被“绑架”的感觉。

  新媒体时代,中职学校充分运用微信等方式进行招生宣传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扩大学校的影响力,确实值得肯定。不过,要求学生转发招生简章,并将转发量和操行分挂钩,却有些不妥。学生是否转发学校的招生简章取决于学生的意愿,无关乎学生的品行。

  随着国家职教政策的调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正在逐步落实,技术工人的地位正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和喜欢就读职业教育,中职学校的招生环境和秩序有了较大的改观。但不能否认,一些地方和中职学校的招生工作面临的困难依然严峻。一方面,由于中职学校内部发展的质量不高,缺乏较强的吸引力,招不到学生;另一方面,学校外部的招生环境未能有效整治,招生秩序混乱。特别是少数的民办职业院校、短期培训班等用巨额广告、买卖生源等手段进行虚假招生宣传,违规承诺和乱收费,严重扰乱了中职招生市场,破坏了中职教育健康发展的肌体。

  一所中职学校好的招生简章应该说是高度浓缩了该校的办学成果、全面展示了学校的办学风采,能够传递出中职学校及中职生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中职学校可以大张旗鼓地进行招生宣传,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职业教育,了解职业教育招生、助学和就业政策。利用校内学生这一受众资源来扩大招生宣传,是学校招生宣传工作上的一个突破口,完全可行,但问题是,中职学校该如何撬动学生这一受众资源、如何发动学生自觉自愿地转发招生简章,为学校招生宣传加分。转发学校招生简章,虽说属于学生个人自愿的问题,但从另一个层面上说,体现的则是学生对学校文化的认同以及情感上的共鸣。

  毫无疑问,中职学校自身的实力、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口碑是赢得学生及社会大众点赞的关键。中职学校若无质量、没有特色、没有强有力的吸引力,靠花样百出的招数进行招生宣传,无异于缘木求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