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发表时间:2019-06-07
导语:政治学与行政学2018级学生余之欧认为,“推门听课”体现了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上去了,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真希望学院领导经常来听课”。
 

让本科教学真正回归课堂原点
【图语: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今年制定了院系领导“推门听课”制度,提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系负责人要自觉走进课堂。“书记、院长、副院长和系主任等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主管副院长、副系主任每月听课不少于2次”,以此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2019年春季学期的第一堂课让青年教师陈霞多少有些意外: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和院系领导在她的“西方政治思想史”课堂上不期而遇,他们都是来听课的,而且都没有事先通知。“教学督导专家进课堂并不陌生,可是院系领导搭档听课挺新鲜。”她说。

  这种院系领导不打招呼“组团”听课的做法,是陈霞所在的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今年春季学期伊始“新上线”的一项旨在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新举措。

  “‘推门听课’应制度化常态化”

  “讲述内容信息量是否大”“能否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概念、新成果”“能否调动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气氛”……“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听课记录表”的评价项目栏足有10项,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进行了细化评价打分。

  “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新学院。我们把本科教学工作作为立院之本,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考虑,强力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庄岩说,今年春季学期召开的首次党政联席会,就专门制定了院系领导“推门听课”制度,提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系负责人要自觉走进课堂,“书记、院长、副院长和系主任等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主管副院长、副系主任每月听课不少于2次”,以此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推门听课’考查的是常态课堂,追求的是课堂教学的本真回归,是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整体水平提高的重要举措。”院长王琪说,“推门听课”不应该仅仅是一种管理手段,它更应该制度化常态化,成为帮助教师提升业务素质的方法和措施。她表示,学院会从“推门听课”实践中积累经验,发现共性问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科研加以解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推门听课”不光考查教师讲课,学生到课率和课堂表现等也是考查内容,这也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立田的关注重点。“学院正考虑将这种听课制度延伸,计划在毕业季以系为单位开展毕业生评教活动,主要着眼于教师教学态度与投入精神等方面,以促进优良教风的培养与传承。”黄立田说。

  “推门”虽然随机,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和随便。“听课人员要在上课前提前进入教室,不得中途离开,听课时务必关闭手机”“各系应对听课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写出听课情况总结报告,在全院大会上宣布”“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应当作为年终考核标准之一”……学院《本科课程听课制度实施办法》对听课的要求和执行等作了详尽规定。

  “教师要让听课成为一种习惯”

  4月3日上午第一、二节课是赵宗金老师的“公共关系学”课。第一节课还未下课,王琪与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助理就已经候在教室门口。下课后,他们两人与走出教室的两位课程教学评估专家打了个招呼,就走到教室最后一排坐下来。尽管事先没有通知,赵宗金并不意外,他打趣道:“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看来今天是个好日子。”

  王琪时而抬头听课,时而低头做笔记,一节课下来,一张听课表记得满满的。下课后,王琪就听课体会作了反馈。“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听课对课堂教学是一种促进,对教师也是学习和提升的一个机会。”赵宗金表示。

  “‘推门听课’对推动和促进本科教学很有帮助,应该成为一种常态。”青年教师许阳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的授课热情和精力投入等可能会有所改变,这就需要有一种机制随时提醒教师不可懈怠。学院领导曾经听过她的“公共政策学”,提出了“PPT的背景颜色可再鲜明一些,语速可以再慢一点”等建议。这让许阳有些感动,她觉得这些建议很中肯,很实用。

  陈霞表示,作为教师,对“推门听课”要有正确认识,课堂最能体现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是教师自我成长的阵地,“我入职时间不长,教学风格与课程设计正在探索和养成期。听课对我是一种检验和督促,作为教师应该让听课成为一种习惯”。

  政治学系副主任弓联兵已经听了系里好几位老师的课,他表示通过随机“推门听课”,充分领略了青年教师热心教学和潜心教学的良好风貌,也深刻认识到用心安排的课堂教学对于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价值。“我去听课,是学习别人的优点;别人听我的课,则是帮我指出问题,帮我进步成长。以积极的心态,把它当作自我成长的推进器,就会欣然接受。”弓联兵说。

  课后与任课老师的交流也使得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不断出现,有些已经超出单纯的专业课教学范畴。比如,有老师指出,要避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两张皮”现象,教师就要正确认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之间的关系,提升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充分挖掘各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还有老师认为,教师要讲好专业课就应该首先秉持“从书本中来,到生活中去”的理念,关注社会社情,关心民生民情,避免落入从书本到书本的窠臼。

  “好制度好做法就要坚持下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这种随机、开放的听课形式并没有给任课教师带来抵触和压力,反而促进任课教师上好每堂课,明显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此举也让不少学生纷纷点赞。政治学与行政学2018级学生余之欧认为,“推门听课”体现了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上去了,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真希望学院领导经常来听课”。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要环节。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负责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督导的秦延红教授表示,该学院的“推门听课”,是在学校已有的校领导巡课、教学督导听课基础上的一次有益尝试,“好制度好做法就要坚持和传承下去”。

  据了解,除了“推门听课”制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推动和促进本科教学方面还采取了其他系列举措,比如,在核发教师业绩津贴时,本科教学采用1.5的系数,而科研和研究生教学采用1的系数。今年是学院的制度建设年,一系列围绕本科教学工作的规章制度将陆续出台。

  “‘推门听课’在学院已经形成制度,我们将狠抓落实,实现常态化。这是学院立足人才培养、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学院领导密切联系师生、听取师生意见、服务学院改革发展,进一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持续深化的有效途径。”庄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