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人才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发表时间:2019-06-07

近日,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广聚英才计划”),提出了19项创新举措,全力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构筑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正在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着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广州来说,要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人才尤其是“高精尖缺”的创新人才至关重要。

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而人才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人才政策好不好,不仅仅在能“引才”,还要有助于“成事”。引来人才后能不能留得住,关键在于营造有利于人才大展拳脚的良性循环的人才生态环境。“广聚英才计划”从加大投入、搭建平台、保障服务等多方面入手,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让人才干事创业“如鱼得水”。

一流的生态体现在体制机制上。打破制度藩篱为人才松绑赋权,才能充分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广聚英才计划”在这方面可谓是诚意十足。对战略科学家团队实施“团队带头人全权负责制”,赋予其用人权、用财权、用物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和人才举荐权;对成长性好或业绩突出的产业人才团队,予以滚动支持或追加资助,探索按“一人一策”“一企一策”方式量身创设发展条件;在投入上也很舍得为人才优先发展“下本钱”,探索实施“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项目,“人才服务银行”可以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最高200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的人才信用贷款。

一流的生态还体现在创业干事的平台上。创新人才需要集聚。再优秀的人才,单枪匹马也很难成事。需要打造平台以集聚人才,发展产业来吸纳人才。“广聚英才计划”不仅对战略科学家团队配置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感召力的事业发展平台,优先保障经费支持和工作条件,还打造青年创业“广交会”和“人才基地+青年众创空间”平台体系,引导建设100个青年众创空间。此外,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建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联盟,每年择优支持一批广州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高端科技人才在穗转化科技成果。

一流的生态还体现在保障服务上。“广聚英才计划”不仅为人才解决住房等问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补贴或免租入住的人才公寓,支持各区为硕士生、本科生等青年人才提供安居保障,还“上管老下管小”,在市属三甲医院探索实施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在部分中小学探索开展双语教学试点,切实为人才免除后顾之忧。

既有让人才“愿意来”的优惠措施,又有让人才“不想走”的创业环境,期待“广聚英才计划”为广州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