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今日热点:师资均衡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指标发表时间:2019-12-07

两年时间过去,截至2019年11月20日,湖南省累计消除大班额3.7万个,大班额比例下降至5.1%,较2017年底下降22.7个百分点,超大班额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湖南省把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作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首要任务,大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把手”挂帅成标配

两年前,郴州市十九完小还是一所占地仅9亩的“袖珍”小学,20多间面积56平方米的教室,每间挤着七八十名学生。

“这是大事,必须马上办理!”郴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要求。但市十九完小位于寸土寸金的郴州市中心,周边被居民楼紧紧包围,动迁扩建很难。但再难,也要“啃”下来。

经过市、区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2018年9月,郴州市十九完小所有师生搬进了占地22亩、总投资1亿多元的现代化新学校,每间教室面积72平方米,没有出现大班额。

“消除大班额事关民生,事关下一代身心健康,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硬仗。”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介绍,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将此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消除大班额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或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全省消除大班额工作。

为了压紧压实地方责任,湖南先后下发消除大班额工作通报12期,并直接送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省政府督查室组织开展两次专项督导,省教育厅建立厅委领导联点督查制度;省消除义务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不定期对消除进度慢、措施不力的地市进行约谈。同时,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项目”。

在此背景下,各市州均将消除大班额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各地党政“一把手”挂帅更是成了“标配”。记者在永州市了解到,该市把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大事来抓好落实,成立了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学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四大家主要领导带头联系一所项目学校。各县区均成立了高规格的学位建设领导小组,党、政领导挂点联系项目学校,坐镇靠前指挥。

学位建设投入创历史

新邵县城区的思源实验学校是为化解城区大班额而建,2017年9月正式办学,接收该县酿溪镇中学和长滩学校的学生共3800名。

“当时这两所学校最大班额有103人,最少的也有80多人。学生拼桌上课,老师扩音器喊课,教室挤挤攘攘,怎么能上好课?”回忆两年前的场景,新邵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陈竞赛感慨万千。

为消除大班额,2017年以来,新邵县多渠道筹措资金21.2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26所,建设项目895个,增加学位22365个。这样的投入力度,在该县可谓前所未有。而实际上,发生这样变化的远不止新邵一地。娄底市娄星区教育经费连续5年递增20%以上,2018年更是达到了破纪录的32%,全区的办学条件由此而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介绍,为迅速解决学位紧缺的燃眉之急,湖南多部门齐心协力,按照“三个优先”的原则,即“优先保障教育建设用地,优先审批教育建设项目,优先保证教育建设资金”,指导各地通过“三个一批”(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盘活一批)等多种方式补学位短板。

2018年以来,湖南省已累计投入资金304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完成新建和改扩建项目674个,共新增教室1.43万余间,新增学位65.8万个。另外,各地还通过腾、租、购等方式盘活资源增加学位7.2万个。为保障消除大班额工作顺利进行,在政府化债的大背景下,湖南省仍安排专项奖补资金45亿元,并从发行的地方债券中划拨18亿元专项用于此项工作。

各市州、县市区积极筹措资金,地方财政在确保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倾斜力度,确保了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除财政加大投入外,一些县市区想方设法拓宽资金渠道,如新化县通过募集社会资金、永州市零陵区通过市城投公司融资等弥补建设资金缺口。

最大规模地补充教师

衡阳县地处湘中偏南、湘江中游,县城学校曾一度出现过突破100人特大班额的班级。在县委、县政府艰苦努力下,目前,该县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全面消除。

为了解决师资短缺问题。近3年来,衡阳县通过公开招考、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招聘特岗教师、安排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等方式,共计补充新教师1256名。

像衡阳县这样大规模补充教师的地区还有很多。益阳市按照“退一补一”教师补充机制,多渠道充实教师队伍。2017、2018年两年,全市共引进新教师3795名。

岳阳市7年来共补充新教师12036名,其中85%安排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有效破解了农村教师队伍短缺断层问题。

“师资均衡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消除大班额的重要措施。”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介绍,今年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提高教师待遇、加强编制配备、加强培养补充、加大职称支持力度、推动合理流动等方面,着力构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将农村生源“稳”在农村,减轻城区学校学位压力。

2019年,湖南启动乡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以及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旨在提升农村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同时,推进学校结对帮扶,提高农村教育质量,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全省共结对学校2000多对,覆盖了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学生近400万名。2019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将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为从根本上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创造了良好的现实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