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立高效的督办机制发表时间:2019-11-26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与中国教育报联合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笔谈”专栏,今天刊发首篇文章。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率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治理格局,唱好教育改革发展“大合唱”。

教育部办公厅是部机关政务运行制度机制的执行者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排头兵,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治品格、大局意识、工作作风、奉献精神、道德情操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紧紧围绕“抓落实”这个核心工作,夯实制度基础,破除机制梗阻,创新治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发挥参谋助手、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着力打造部机关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切实提升行政效能,有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彰显机关政治属性。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办公厅要坚决承担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厅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新思想和全会精神转化为提高行政效能、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全厅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奋进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不折不扣、令行禁止。

科学谋划部署,不断提高服务决策能力。科学决策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办公厅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研究,科学谋划,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对标对表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逐项做好任务拆解,明确分工、举措、进度、重要节点和预期成效,打通工作部署的“最先一公里”。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集中抓好“奋进之笔”谋划和实施,形成“拳头效应”,打造“亮点工程”,收获“得意之作”。聚焦主题主线,加强预判引导,持续提升政务信息报送质量,做好重要紧急情况监测应对,为中央和部党组决策提供信息参考。落实一线规则,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认真办好建议提案,加强与各司局和代表委员沟通联络,更好发挥代表委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作用。

铆紧工作链条,持续加大督办落实力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立高效的督办机制,环环相扣做好抓落实系统工程。办公厅要当好高效督办员,铆紧全过程工作链条,着重强化薄弱环节,打造坚固程序闭环。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优化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会议传达、研究部署、调研督查、现场核查的工作流程,定期梳理报送落实情况。完善督查督办长效机制,优化年初设计、年中推进和年底总结相结合,每月计划和每周调度相结合,专题调度和重点督导相结合的工作调度体系。加强过程动态管理,完善电子台账系统,实时掌握工作部署、反馈、督查各环节,密切追踪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强化督查结果运用,让督查督办“长出牙齿”“带电作业”,提高权威性和实效性。

强化统筹协调,切实提升政务运行效率。加强机关内部治理,提高政务运行效率,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办公厅要全面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确保机关政务运行通畅、高效。强化发文统筹,采取计划管理、总量控制、动态提醒,严格落实大幅精简文件的硬要求,加强发文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专业关,弘扬“短、实、新”文风。严格会议管理和节庆论坛展会管理,不断细化管理机制,强化制度约束,把数量降下来,把质量提上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机关电子政务内网有序运行,加快推进各类专项工作在线平台开发建设。扎实推进保密工作,加强保密教育,严守保密红线。做好机关各方面条件保障,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增强政民互动实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渠道广泛参与教育治理。做好教育宣传,集合教育全媒体、辐射全国万家教育新媒体、动员社会媒体,充分展示教育领域新举措、新突破、新成就,做到宣传接地气、有温度、入人心。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及时发布各类教育信息,多讲“民言俗语”“网言网语”,有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教育政策的理解。针对群众关切有序开展引导和回应,增信释疑,凝聚共识,创造更加积极理性的外部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服务”,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教育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持续加强信访工作,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治理路径,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借用智库外脑对工作进行诊断指导,进一步优化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