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竞赛发表时间:2019-11-20

职业生涯规划虽然不是新词,也不是当下教育热词,却是贯穿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长期课题。在教育实践中,各类高校都在推进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服务工作,并以课程、竞赛、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其纳入人才培养的综合育人框架,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支持服务体系。

但随着社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尤其是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对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职业素养、职前准备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由于个体间的接受差异和部分高校“从理论到理论”的教育模式局限,职业生涯规划的科学性往往不同程度地得不到保证,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因此,如何有针对性地抓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工作,是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站在高校视角,抓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应从“课程”“师资”“平台”“实践”等关键词出发,探索有效的服务路径和保障体系。高校可以通过入学教育、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介绍等活动,让大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和内容,培育其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强化自身的专业认同。同时,要按标准、按要求、高质量开设系统的贯穿学习全过程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准确把握课程教学特点,牢牢抓住教学核心指标,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构建“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课程体系提供保障。也可以适当引进和应用职业测评体系,以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助力大学生建立个人职业规划档案,及时建立和调整个人学习生活规划方案。

在完成课程学习和职业测评的基础上,高校要积极引导和支持学生,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做好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工作,设计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要依托学生公寓、党团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就业指导中心等载体,聘请校内外专业人士担任职业发展咨询师,开展“一对一”或其他多种形式的职业发展咨询活动。尤其需要将“嵌入式”理论引入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上来,通过课程嵌入、活动嵌入、项目嵌入等,将规划的理念、活动和内容融入大学教育教学全过程。

注重实践也是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服务的落脚所需、关键所在。通过指导学生清晰认识自身所长、职业特点及社会环境,并据此逐步建立起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是职业发展的重要步骤和关键环节。但所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实践”这一核心内容,我们要通过校内校外结合、学校企业融通的方式,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特别是要选聘优秀企业家担任职业导师,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素质,鼓励他们走出校园、走进企业、走向社会。

另外,也要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激发其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内生创新活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要从制度性安排层面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的职业认识和职业适应能力;要有计划地组织和安排大学生开展职业实践活动,以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企业订单等形式,让大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先到相关工作岗位上锻炼;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大学生可以积累丰富的经验,缩短走向社会的适应期、缓冲期,及时调整和补充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方案,更加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为就业及职业起步积蓄能量。

(作者系丽水学院教务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