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是学校响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发表时间:2019-10-07

“我是幼儿园教师,我的人生在这里开启新志,我承诺做你最好的依靠……”日前,上海建桥学院学前教育系成立暨临港幼儿园教师发展共同体实践园启动仪式上,上海建桥学院学前教育系首批新生共同唱响由系主任步社民作词的《幼儿园教师之歌》,以歌明志。

据悉,上海建桥学院学前教育系是上海临港新片区首个学前教育系,成立于2019年5月,首批134名本科生于今年9月完成入学报到,目前共有教师12人。

“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是学校响应国家和社会需求、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很好地契合了学校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上海建桥学院院长朱瑞庭介绍,学校还与临港幼教界成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实践园,构建“教学研”一体的教学模式。

据悉,这所学校的学前教育系从大一开始就将2019级学生划分为6个专业实践小组,配备校内专业导师、幼儿园实践导师各一名,开展大量专业实践,并将实践纳入学分体系。大一到大三,学生每周都将参与半天的“师生与幼儿园共成长”专业实践,去幼儿园见习,进行观察和体验。随后,学生将通过每周2小时的“智慧对对碰”,与专业导师、幼儿园实践导师讨论前期专业实践中所察所感。

该校学前教育系主任步社民教授认为,学前教育要培养既具有应用能力、又具备思考能力的“反思性幼儿教育实践者”。“实践不一定出真知,原地’打转’的实践只能算经验积累。”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诸君认为,该系成立后将极大地推动临港地区幼教事业的发展。“浦东地区目前共有320余所幼儿园,每年持续新配建10余所幼儿园。临港新片区成立后,会有大型企业、大量人才入驻,按照常住人口规模,作为安居乐业重要保障的幼儿教育,还存在巨大发展潜力,也承担着重要社会意义。”他鼓励本届学前教育系的9名男生能坚持下去,成为幼儿园教师队伍中开创性的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