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广发证券沈明高:科创板没有最科学定价机制发表时间:2019-03-26

 2019年初,全球市场迎来了一轮同步反弹。其中,境内资本市场同时还迎来了许多振奋人心的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科创板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这些重大改革举措能否真正激发市场的反转?制度的变革是否会带来一波真正的牛市?

  近日,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如果减税降费等政策能持续下去,同时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得到确认,那么牛市就能“生根发芽”。此外,也需要关注科创板的落地,如果科创板有较好的开端,那么对市场的信心树立也很有帮助。

  减税持续性值得关注

  沈明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措施,规模更大、力度更强,体现了政策弹性,传递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沈明高同时提出,减税持续性也值得关注。他认为,如果减税政策持续,可以改变两个预期:一是改变政策不确定性的预期;二是改变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

  对于这项政策带来的影响,沈明高表示,从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看,减税降费对拉动GDP增速、改善企业盈利预期有很大的帮助。不过,市场也存在低估减税影响的可能。

  “牛市”仍待基本面确认

  对于2019年的境内资本市场,沈明高概括为:不确定性改善。

  基于不确定性的改善,市场在年初迎来一轮躁动行情。在沈明高看来,本轮A股上涨有两个因素,一是外部因素,源自于全球流动性环境的改善,从去年11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美国的利率已接近中性利率开始,今年美联储会议更暗示2019年不加息。由于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元加速升值的风险减少。一般美元走弱时,大家对投资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会比较有信心。这是一个全球同步的反弹,如花旗银行的股票过去3个月也涨了30%以上,而上证指数过去3个月也上升近30%。

  第二个是内部因素中不确定性的改善。从去年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始,各种政策加速落地,如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规模减税降费等。这些政策把市场的预期慢慢调整到一个比较正面的方向。

  沈明高指出,今年主要关注政策变化,下半年主要关注经济基本面趋势。现在的关注点在于减税降费后,是否能带来经济基本面改善。M1这一流动性基本面已经见底,那么PPI代表的经济基本面何时见底?M1通常领先PPI大约6个月,M1增速是从今年1月的低位反弹的。而受大规模减税政策影响,PPI见底或有提前。

  对于“牛市说”,沈明高认为,从宏观角度看,还需要得到更多的政策和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如果减税降费等政策能持续下去,同时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得到确认,那么牛市就能“生根发芽”。

  对于投资策略,沈明高表示:第一,要重视资产配置,看好机构投资者;第二,善用流动性管理策略,看好券商、租赁和轻资产行业;第三,善用时间杠杆,看好另类投资与长期资金。

  科创板要允许波动性

  上周,科创板开始受理IPO申报材料。沈明高表示,科创板的推出,要求投资者对风险定价和企业估值有充分的认识。股市本身就是一个价格发现机制,参与定价的市场主体越多,定价就越合理。

  不过,沈明高认为,有时市场化的定价也会出现偏差。纳斯达克的市值在1999年前后占到美国GDP的50%以上,而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后,又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到2017年才重新回到当初的水平。可见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估值有一个学习、认识的过程,要允许波动性。

  沈明高认为,没有所谓最科学的定价机制,股市的波动就是一个最好的学习过程。

  关于如何应对科创板可能存在的高波动性。沈明高表示:一方面,监管要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另一方面,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要均衡,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