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培元固本 减税激发实体经济内生动力发表时间:2019-03-18
  •  2019年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减税降费、补短板调结构,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同时,对激发实体经济内生动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值税改革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无疑是其中最为精彩的章节。全国税务系统不折不扣抓执行促落实,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减税红利。

      增值税改革 壮大实体经济

      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在经济增速换挡、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去年5月1日实施的以降税率、留抵退税和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主的增值税三项改革,让制造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成为最主要的受益对象。

      “增值税税率降低一个点,减轻税负4100万元。”江苏三一集团重机事业部财务负责人陆涛告诉记者,作为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经营业务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备购入、创新研发都需要大量资金,空前的减税降费力度将为企业持续松绑,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恒心。

      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介绍,去年实施的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作为政策发力点,这些行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税率降低后,相关附加税也同步下降,可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量,增强企业资本积累能力和扩大再生产能力,有利于市场主体之间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

      营改增以来,如何保持不同行业税负公平、体现中性原则,是增值税改革的主攻方向。去年推出的留抵退税政策,一次性退还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缓解了企业因投资、生产、经营周期或供销季节性差异,而长期占用进项税额产生的资金压力。

      以生产战略性新材料碳纤维为主的兰州蓝星纤维有限公司,去年获得留抵退税1.44亿元。企业财务负责人孙晓娟感动地说:“财税部门克服困难,一下子退还这么多税金,给企业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公司决定加大研发力度,扩大产能,回报国家的政策厚爱。”

      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允许一般纳税人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不仅享受起征点优惠,还能简化财务核算,许多企业从这项“放水养鱼”的政策中获益。甘肃省秦安县国平商贸经销部法定代表人万国平说:“一些客户不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而我们正在因成本上升、订单锐减苦恼,去年5月‘转登记’后,一举拿下了3100吨煤炭的订单,经营局面重新打开了。”

      2019年,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效应明显,5月~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实现减税2780.5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规模排在首位,净减税1063.9亿元,占减税总额的38.3%;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减税89.2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5亿元。

      政策惠及的企业,绝大部分是以制造业等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企业。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减税就是减负、松绑,给企业更大的空间和活力。在这样的大好环境下,企业更应该增强内生动力,用品质和创新,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

      企业所得税优惠 增强企业活力

      微观活则实体活。201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投资研发、推动升级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着力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

      将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500万元以下,引导企业加大设备、器具投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庆平认为,这一政策有助于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减税降费,是给企业负担“做减法”,给企业发展“做加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伟说:“处在转型期的企业,难免会因经济下行而遇到一些困难。但受益于税收优惠,资金得以盘活,仅2019年我们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7200多万元。”

      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发挥着“56789”的作用。除了上述政策,企业所得税其他优惠政策也直接作用于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比如,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集成电路企业优惠标准和范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职工教育经费扣除的提标扩围等,都是“普惠+定向”同步发力,着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扩大企业获利空间。

      江西省龙发实业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后,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得到缓解,产品被用于全国多个“海绵城市”建设当中。陕西省富平县秦正建设集团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近200万元,董事长杨忠强说,这为企业开拓市场、吸引和带动群众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竿子贯到底 推进政策落地

      好政策重在抓落实。

      2019年,中央减税政策甫一出台,税务总局接令即动,迅速响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梳理工作任务,建立政策落实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责任到岗到人。对新政策及时制发配套文件,修订申报表,升级征管系统,加强培训辅导,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扣、不留死角。

      2019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如火如荼,税务部门坚持“改革深化、服务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支持民营经济“26条”措施并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不断优化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河南长城特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源表示:“国地税合并后实现‘一厅通办’‘一网办理’‘一键咨询’,办税再也不用两头跑了。”

      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开展,5类20项便民措施直击纳税人办税的痛点、难点、堵点,各地推出的细化配套措施,覆盖了90%以上的涉税业务。

      2019年,税务总局成立减税降费专项督查督导组,分赴全国各地督促落实,同时,加强政策效应跟踪分析,及时查找和改进落实中的薄弱环节,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陕西省税务部门建立“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管理台账”。浙江省税务部门实行减税降费应享户“销号管理”,开展“地毯式”政策培训和辅导。青岛市税务部门在微信端建立“政策超市”,实现了“一机在手,政策都有”。甘肃省税务部门建立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机制,纳税人“一次也不跑”即可享受优惠。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说:“税务部门高效的办税流程和贴心的政策辅导,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春风’。”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更大、力度更强,全国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抓好落实,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让实体经济这艘大船行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