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 ——为实体经济“鼓与呼”发表时间:2019-03-12

“老百姓关心的、企业需求的,各个方面所需所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反映,说明国家心里有数,有政策更有对策。”这是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信心是真正的‘压舱石’,‘稳经济’的关键是‘稳信心’。”对于多次谈及的“信心”,也正是今年两会徐冠巨带去的声音之一——“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干好自己的事,一定能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徐冠巨说,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对制造业的重视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抓对了,抓准了,让企业特别振奋和受鼓舞,为企业转型升级树立了坚定信心、注入了强大动力!

他的信心,除了源自对政策环境的感知外,还来自一线调研。两会前夕,徐冠巨赴江苏、四川、浙江3省6个城市进行了一次深度调研,对化工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走访交流,发现企业状况总体趋稳向好,“虽然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从企业的开工、原材料价格等情况来看,总体还是比较好的。”

徐冠巨认为,民营企业过去靠活力,未来还是要靠释放活力。“形势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企业,形势不好的时候也有好的企业,关键看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变化中总是蕴藏着机遇。”他认为,经过市场洗礼,企业两极分化的趋势在加剧,“马太效应”正在显现,市场会越来越向着有品牌、有信誉、有技术、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中,产业也会向优势城市、优势区域、优势企业集聚,这正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从制造业起家,到发展服务生产制造的生产性服务业,徐冠巨一直坚守在实体经济。对制造业本身,他认为,应该借助新的技术,在优势中更加优势,实现有技术的先进制造。这也是传化一直在做的——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传化智能物流,已形成全国27个省份160个城市的网络布局。

作为拥有14000余名员工的民营企业掌舵人,徐冠巨责任在肩。五年来,他一直带领企业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转变。2019年,“传化网”服务企业26万多家,平台货运总量12亿吨,货值18万亿元,为所服务的制造业企业降低物流成本30%以上。

针对高质量发展,徐冠巨建议,应进一步营造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制造业的氛围,以“共享理念、平台模式、数字技术”赋能。在创新导向上,不求“新奇特”,应鼓励“专精特”,弘扬工匠精神。

来源:萧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