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企业怎么干?这些经济界代表委员有话说发表时间:2019-03-12

多举措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访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建议,要从抓好减税降费落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产学研一体化、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阎志代表认为,今年提出的减税降费力度更大,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期待有关部门及时抓好减税降费部署的落实,让广大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作了针对性的部署。”阎志代表建议,民营企业要想真正走得稳、走得远,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靠创新能力和领先技术来驱动健康发展;要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产学研一体化,积极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更有针对性的融资、税收及人才政策,引导民企向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实体企业缺乏高素质产业工人问题,建议出台政策支持用人单位即企业自身参与职业培训,对建立专业技术学校或内部培训学院的企业给予补贴,培养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实操人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打造汽车产业前沿核心竞争力——访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

  “谁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服务,谁就是产业和市场的主导。”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企业转型发展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服务好消费者才能更好地发展。

  “发展实业没有捷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专心致志才能厚积薄发,才能为用户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李书福代表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在创新研发、转型升级、全球协同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加速前进,才能迎来美好的明天。

  “现在,汽车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由传统研发生产向生态圈竞争转变。”李书福代表表示,当前,汽车产品正朝着智能移动空间的方向转变,汽车企业需要通过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协同和分享,不断打造前沿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李书福代表建议,行业的参与者应该广泛团结起来,迅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绝不能“闭门造车”。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融入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访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委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取得积极进展,但与各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需要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说。

  孙太利委员认为,我国工业互联网面临产业基础薄弱、融合创新深度不够、应用市场尚未完全打开、持续投入能力不足等挑战,亟需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加快弥补短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工业互联网更快发展。

  孙太利委员建议,应发挥好我国比较优势,聚焦战略方向和发展短板,持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建立工业互联网共性技术体系,瞄准高端“卡脖子”领域集中力量攻关,系统布局前沿技术,发展新型应用技术。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能力建设,推进各行业网络改造升级,建设国家标识解析体系。引导产业界以需求为牵引,着力提升应用实施效果与普惠水平,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投入力度。扩大国家财政支持的范围与规模,多渠道搭建产融合作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加快进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壮大龙头企业 引领乡村振兴——访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代表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格外关注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的话题。

  秦英林代表表示,农业龙头企业与“三农”有着天然的联系,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行动,让农业龙头企业与“三农”融合得更加紧密。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农业龙头企业应该努力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过渡,一方面继续扩大扶贫产业规模、提升扶贫产业层级、完善长效扶贫机制,确保贫困百姓脱贫不返贫;另一方面,要在乡村振兴中找好切入点,既巩固扶贫成果又促进乡村振兴。“农业龙头企业一定要发挥好自己拥有的庞大资源优势,把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点抓紧抓好。”秦英林代表说。

  秦英林代表建议,设立由政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广泛参与的乡村振兴扶持基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构建多层次的乡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体系,为农业企业产业发展和乡村产业兴旺提供金融资本支撑。“农业龙头企业是推动乡村振兴不能忽视的一支生力军,但企业在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也面临一些挑战,需要政府整合资源,给予相应的支持。”秦英林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