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持续推进职教领域的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长期一贯的工作重点发表时间:2019-06-19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引导行业、企业和学校积极开展学徒培养,落实招生招工一体化等一系列重点任务。通知提出,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校企要共同研制高水平的现代学徒制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等相关标准,做好落地实施工作。在开展现代学徒制的专业率先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

  持续推进职教领域的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长期一贯的工作重点。2015年以来,教育部按照“自愿申报、省级推荐、部级评议”的工作程序,相继遴选出三批共562家单位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通过不断的总结提升,全国各地也涌现出了许多现代学徒制工作先进单位和典型经验。这些试点单位的精准发力和典型经验的广泛辐射,有效带动了全国职业院校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提高质量、提升水平、增加覆盖面,为促进产业发展经济繁荣科技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稳步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最终则离不开务实工作,全力突破阻碍现代学徒制工作的瓶颈。众所周知,眼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典型特征,主要体现在“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车间即教室、师傅即教师、学生即工人”,以及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等方面。而要让这些耳熟能详的模式标准真正转化为人才培养的教育实践,离不开专业教师这一关键要素。

  毋庸讳言,当前职业院校专业教师的技能水平和实际工程经验,与满足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有一定差距。其一,由于职业院校教师自身的成长过程局限于“从学校到学校”的传统模式,教师“天生”没有足够的机会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参与实际项目,因而普遍存在“眼高手低”“实操弱于理论”的现象;其二,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公开招录进入职业院校,再安排其参加专业进修和企业锻炼,要面临课务、业务、家务等问题,能力提升效果可能会不尽如人意;其三,由于传统人事政策的制约,企业编制与事业编制只能“单向流动”,学校想要的企业人才由于人为设障进不来,而许多不能胜任专业教学的不想要的应届毕业生,却又因为人事政策有要求非进不可。长此以往,“校企互兼”效果就打了折扣,一些职业院校出现高素质专业师资匮乏现象也就在所难免,制约着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

  令人可喜的是,《方案》中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条文明确规定“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好学通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这一具有创新意义的人事政策改革,在入门环节提升了对职业院校师资的企业经历要求,从战略层面对职业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前瞻性架构,必将有效促进职业院校突破师资瓶颈,深层次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期待各级主管部门,尤其是国家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省职业教育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等充分发挥战略布局和宏观协调作用,全力推进《方案》中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条文早日落地落实,以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提供关键性的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