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注重诚信教育,在潜移默化中锤炼学生品质发表时间:2019-06-14
导语:高职专业课程技术特色鲜明、实践性强,教师可在培养工匠精神、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职业习惯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
 

新时代高职课程思政如何落地
【图语:把握高职教育规律】

  把握高职教育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植入心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职院校肩负的重要使命。

  课程思政需要精于设计,又要巧于融通。不同的专业、课程都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专业教师既要有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导向、职业道德教育目标,使学生铭于心、成于行,又不能将专业课上成专门的思政课。因此,结合教学内容有意识、有计划、有侧重地开展思政教育,成为有效实施课程思政的关键。

  提升审美意识,在技术之美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高职专业课程技术特色鲜明、实践性强,教师可在培养工匠精神、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职业习惯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

  “电子综合设计”课是机电类、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是掌握和综合应用数字电子、单片机技术、传感器技术等的基础。教师可通过应用555集成电路设计制作LED呼吸灯电路,电路效果显示为让LED灯如同人们呼吸一样,慢慢地变亮后,再慢慢地熄灭;应用数字集成电路CD4017制作声控LED流水灯,电路功能显示为随着声音增大和变快,LED灯同时形成依次点亮的效果,就像音乐喷泉一样;电路制作调试时,使用示波器观察电路波形,输出是标准的方波。在以上教学过程中,通过讲解让学生感受电路的波形之美。

  “产品形态设计”课是工业设计的一门专业课,教师可有意识地引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图像与课程进行融合,如引导学生对中国传统器物瓷器、玉器、红木家具等进行文化美学元素提取,让学生领会“道在器中”的同时,启发学生“器以载道”,将中国传统文化“美”的元素应用于新产品的设计当中,学生在感受美、创造美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注重诚信教育,在潜移默化中锤炼学生品质

  诚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

  “国际金融实务”课,教师在即期外汇交易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一课多法、一课多元的方法,打通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路径,通过交易模拟,将学生引入即期外汇交易“艺术与科学”的讨论之中,让学生领悟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必须要有职业道德操守,抵住金钱的诱惑,忠于职守,做一名合法合格的交易业务员。

  “财务管理”课以创业企业为例构建财务管理学习情境,讲授股权众筹等三种新型筹资方式,教师可让学生进入仿真平台,借用思维导图让学生讨论影响资金成本的因素,发现由于个人信用等级、资本结构等不同造成综合资金成本的差异,从而培养学生风险管控的审慎精神,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

  用“中国数字”,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能力

  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能力,是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需要,也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

  如数学教师在讲授“导数的概念”时,可借助介绍中国高铁的视频,对比“和谐号”和“复兴号”动车组的各项参数,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一是车头的外观明显不同,二是运营速度存在差别,然后通过数学方法刻画动车车头曲线讲授高数切线问题,通过解析动车运行瞬时速度讲授高数求导问题,从而帮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让抽象的高等数学教学有形有实,激发学习的动力,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再如数学教师在讲授无穷小时,可利用信息化手段切入“大国工匠”钳工顾秋亮“顾两丝”的事迹:丝是长度,两丝等于20微米、等于0.00002米,顾秋亮手工制作精度能达到丝级,由此感受其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精神。

  活化语言学习,在“变”中提升学生四个自信

  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立德树人的要求。外语课程教学目标不仅包括提升外语能力,还应该包括对学生进行四个自信教育,让学生在掌握外语语言知识、提高外语应用能力的同时,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职场英语”课程教学,教师可从旅游模式(mode of travel)之巨变(radical change)着手,让学生自主收集相关资料,比较中国旅游模式过去和现在的区别,并以英语作为交流工具来展示自己的研究结果,在思考、讨论和互动的过程中,学习英语相关语言知识,提高自身的英语应用能力,并从旅游模式的“巨变”中感悟祖国之富强(prosperity)、经济之腾飞(development)、民族之复兴(rejuvenation)、社会之和谐(harmony)。Shopping是高职英语中的一个单元,shopping in the supermarket(超市购物)、shopping online(网购)以及making complaint(投诉)等都涉及公平交易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引导学生在消费购物等环节中注意公平交易问题,同时发动学生查找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公平交易格言并翻译成英文,品味传统美德,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脉搏。

  “法语”课程教师在讲解法国体育项目时,可引入对法国的“小国球”——地掷球的介绍,结合中国地掷球运动员在地掷球世界锦标赛中连续夺冠,获得6次世界冠军的事迹,将法语学习、赛事翻译、体育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机地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