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国际知名总裁眼中的企业变革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0
   1、企业领导人应实际评估经济形势。索尼公司总裁出井伸之就认为,过去几年,一般预估网络带来的经济繁荣都太乐观,预期太高,因此跌得更重。而且这次经济衰退和以前不一样,各行业间彼此依赖度大幅提高,例如电讯业大萧条,影响所有科技产业,是水平式的衰退,和以前垂直式衰退,只有影响一个行业里的上中下游厂商很不同。不管在哪个行业,企业风险都在大幅增加。

   2、变革历程中,建立团队最重要。GE前总裁韦尔奇说,“当时我在任总裁的时候,75%的时间都花在挑选、评估、鼓励他的团队”,“我不会设计,也不会制造,我全要靠他们。”

   3、加强沟通,其实员工并不畏惧改变。EDS总裁布朗说,大部分人喜欢改变,和管理专家所讲人性不喜改变相反,因为当他们回头看自己过去的改变,都认为是有益的。但是人最怕的是未知,因此领导人要变革时,要让员工知道,将把他们带往何处,不但要告诉他们可能的损失,也要告诉他们将来可能有的利益。不但要讲危机,也要讲成长及对个人的益处。而这一切的方法就是“沟通,沟通,还是沟通。”

   4、给部属诚实公正的评估,并大量投资开发部属潜能。韦尔奇认为,人力资源部门主管地位应该比财务主管高很多,可惜现在太多公司反其道而行。主管更应该给部属诚实公正的评估,淘汰不适应的员工,留下来的就得好好培植,让部属知道他所长、所短。公司提供训练,改进他的短处,加强其专业技能。好部属离职,主管应该负责。

   5、企业领导人应该定心自省。索尼公司总裁出井伸之认为,CEO太过自信,尤其是美国企业总裁,80年代忙着企业改造,流程重整,但90年代后开始只享受成果。在这波泡沫经济破灭后,企业领导人应该想想从中学到的教训,以及贪婪的后果,作为今后企业改革的起点。

   6、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不管企业有无危机,都应该不断变革。韦尔奇认为,此时企业领导人更有无数工作待做:开发新市场、买公司、买技术,以加强公司实力,“你要走出舒适的大办公室,和员工接触,和市场接触。”韦尔奇说。戴尔电脑的创办人戴尔(Michael Dell)的答案更简单,就是“持续做公司比其他人都做得更好的那件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