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企业文化与知识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0
  一、企业文化与知识管理相互支撑

  (1)创新与变革互相促进

  在知识型企业中,企业要发展,员工要不断地发挥知识的效益,因此文化企业必须倡导一种创新、奉献精神,一种创造财富的价值观,鼓励员工不仅充分施展显性知识,而且充分展示隐性知识,达到企业人力资本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企业的知识管理中那种不断创新,从而不断发挥企业知识资本效益的模式也不断地改变,提升企业文化。

  (2)目标文化及目标培训

  企业战略的标题是对员工的利益吸引,也是对企业成员的行为导向。如果连自己的员工都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不可能形成企业精神和企业凝聚力的。企业这种文化激励员工为实现目标而时刻提醒自己:公司实现目标需要哪些知识,自己缺少哪些,将来还需要哪些知识,从而激励员工不断进取。这种为实现公司目标而不断进取的精神同时又促进企业文化的升华,加强了企业文化的凝聚力、领导力,把文化物化在每一个人身上,变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3)以人为本的文化与知识管理

  未来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观念将被赋予新的内涵。知识经济不是以知识为本,而是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仅在于尊重人,而且要将人当作自由的人,每个人自己会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会加以自我尊重,这样人才更能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最适合人性的管理才最有利于激发人类的创造力。这种文化能最大限度激发员工发挥自己的才能,能以自己的才能赢得企业的尊重和认可,实现自己在企业的职业理念。

  二、学习型组织知识动力

  (1)学习型企业与知识管理

  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文化号召每一个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而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学习既是一种企业文化的表现,又是知识管理的一个方面。倡导学习,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员工个人的竞争力十分有利。知识资本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企业的知识资本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员工的知识经验。对员工学习的流程管理是知识管理的首要环节,而管理既是企业文化的表现,又是企业文化的提升。

  (2)组织素质的提高

  个人的竞争力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素质,而组织的竞争力是取决于经过协调配合的组织素质,组织素质的提高主要是对组织成员进行组织价值观、组织目标的灌输,充分得到他们认可,还要靠组织学习能力的不断提高,达到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一个组织就是一个系统,系统具有要素所没有的功能。不同要素组成的不同系统具有不同的功能,一个组织以一种什么样的面貌出现,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文化对组织的影响;二是知识管理对员工的人性化组织。企业文化的渗透,促进知识管理对组织素质的提高,反过来,知识管理对组织的不断完善,也能促进组织对企业文化的接受,形成一种更优良的文化。

  (3)团队建设与知识管理

  团队比传统的部门结构及其他形式更具有稳定性,而且团队也更灵活,反应更快。一个高绩效的团队要求有多种潜在的角色,如创新者,组织者,维护者等。同时能把个人的工作偏好与团队的工作要求搭配,达到团队成员的优势互补。团队建设体现了团队内的知识共享,团队为了完成其共同目标,其成员必须互相协作,互相支持。

  (4)自律与自我管理自我管理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将越来越重要。管理发展的趋势将是人对自身的管理。自我管理是优秀企业文化的表现,自我管理是建立在对企业高度负责基础上的自我管理,为了企业的发展,自己充分发挥作用,而且无须增加企业的产品单位成本。所谓不用管理正是员工具有充分的自觉、自重和自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