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激励机制模型中的3条通路发表时间:2019-06-10
  在激励机制设计模型中,分配制度将诱导因素集合(奖酬资源)与组织目标体系连接起来,行为规范将个人因素集合与组织目标体因素集合与组织目标体系连接起来,信息交流将个人因素集合与诱导因素连接起来。因此,我们可以把分配制度、行为规范和信息交流称为激励机制设计模型的三条道路。通过三条道路的连接作用,使三个支点所包含的内容相互对应,形成一定的逻辑关系。

  1、分配制度

  分配制度之所以称为诱导因素集合与组织目标体系之间的通路,是因为对奖酬资源(诱导因素)的分配是通过分配制度与个人完成目标的程度(绩效水平)相联系的,而个人正是通过分配制度看到了自己努力工作后得到奖酬的可能性及其多寡和具体内容的。组织分配行为的分配对象是奖酬资源,其依据是个人完成目标的程度。

  2、行为规范

  个人能力是在一定的制度环境中发挥作用的。遵守一定的行为规范,是个人加入组织的一个重要前提。一个组织,也只有通过一定的行为规范,才能将不同个人的努力引向组织的目标。行为规范是建立在对个人素质和能力水平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上的,个人通过遵守行为规范可以实现一定的组织目标,进而得到自己所期望得到的奖酬资源。同时,行为规范也作为控制和监督员工工作的依据。因此,行为规范成为个人能力和素质与组织目标之间的一个通路。

  3、信息交流

  机制设计所涉及的信息交流,一方面使组织能及时、有效、准确的把握员工个人的各种需要和工作动机,从而确定相应的奖酬形式;另一方面,通过信息交流,员工个人可以了解到组织有哪些奖酬资源,以及怎样才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奖酬资源。因此,信息沟通是连接个人需要与诱导因素的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