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综合管理:企业内部讲师培训五步曲发表时间:2019-06-10

  目前国内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培训还停留在,人力资源部培训管理者是"导演",内部讲师是"演员",学员是"听众(观众)"的阶段,距离"以学员为中心"的培训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以学员为中心"是指培训管理者、讲师要以学员为中心。可我们的内部讲师的功底又如何呢?我们的"导演"又对他们进行了或组织了什么样的培训呢? 

  很多公司的情形是这样的:主管、经理或工程师级别以上人员都要担任内部讲师,不管专业是什么,不管愿不愿意(愿意的没几个,因为上课是辅业,鲜有纳入绩效考核的),不管是否具备能力(具备能力的太少,因为具备能力的都去从事与培训相关的行业去了)。企业将这些准讲师送出去参加六小时或十二小时的所谓TTT(Training The Trainer)培训和PTT(Professional Trainer Training)培训(正规的TTT和PTT企业会认为较贵),或者请一个讲师进企业培训一两天或一两个晚上,这些准讲师就走马上任了。曾见过的一家企业,在进行内部讲师培训时,讲师讲到如何运用肢体语言时,自己却右手拿着话筒,左手撑着讲台,有时还会插进裤袋,两小时不离方寸讲台。培训效果可想而知。如果内部讲师可这般速成,我想,市场上的讲师就不会有今天这个身价了! 

   

  内部讲师是企业培训体系的灵魂。如何卓有成效,循序渐进的培训内部讲师,有如下愚见。简单可分为五步走:

  第一步:万丈高楼平地起-掌握必备基础技能"万事开头难",如果讲师不会制作课件,不会使用基本的器材,不明白上课的基本程序等,"雾里看花",只会是更惧怕上课。所以掌握必备基础技能,增强其信心是第一步。

  必备基础技能1.如何运用搜索引擎、下载工具搜索下载课件资源。Baidu的文檔搜索,Xunlei的视频搜索都是不错的选择。课件资源包括:PPT、视频、图片、Flash动画、励志音乐等。 自己动手制作简单的课件的能力。如Powerpint就是最简单最基本的了,但也不是每个讲师都会。 计算机操作、播放器的使用、PPT的放映、功放话筒的调节等。看似简单,一但卡壳,对讲师的情绪影响非同小可。(以制造为主的中小型企业的中高层干部年龄都偏大,不会、不熟悉计算机使用的人大有人在。) 清楚上课程序及要求。如:学员签到→组织者介绍→讲师上课(包含自我介绍、介绍课程内容、学习目标)→互动→考核。对初次上讲台的讲师而言,掌握全局,心中不慌,也有利掌控上课进度。

  第二步:一口吃不成大胖子-先易后难,掌握基本授课技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很多速成班,第一堂课就讲授:如何运用呼吸法克服紧张;如何制造悬念,提升张力。当一个人还不会走路时,你去教他如何跑步;当一个人紧张的语无论次,你却教他如何发声优美。这样只会是学的越多越不知道怎么做。先从如何开头、如何转折、如何结尾、如何与学员互动、如何增加课程的趣味性与吸引力开始。

  第三步:磨刀不误砍柴功-试讲当内部讲师掌握以上基本技能后,培训管理者与讲师共同确定课程名称,再由讲师开始备课(建议前期由培训管理者确定课程大纲,因为大部分初级讲师不具备制定大纲或不愿系统、全面地制定大纲)。课件通过后,组织讲师试讲。

  讲师初次试讲时,建议不要将层级比讲师高的管理者安排试听,因为这样会使讲师更加紧张。

  讲师试讲后,相互进行点评。最好在不预先告知的情况下进行录像,课后刻成盘片交给讲师回去检讨。

  第四步: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正式上场讲课"万事知易行难",模拟的环境毕竟不同于正式环境。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第五步:功夫在诗外-更上一层楼到此步时,讲师就可以接受更高层次的授课技能培训了。如:精确的手势表达、不同的面部表情的运用、如何丢包袱设悬念、声音如何抑扬顿挫等等。除了学习更高一层的授课技巧外,还应努力搜集上课素材、增长见识、提升课程的专业知识、提升个人魅力等。正所谓:培训功夫在培训外。

  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完以上五步后,虽然授课技能达不到炉火纯青,但也能基本胜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志、有兴趣从事培训的讲师就要日积月累,自我修炼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