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请不要宠坏你的老板发表时间:2019-06-10

前一阵,朋友Melon的培训机构推出一项新的培训课程,题目叫《这样的下属老板最欣赏》,果然一箭击中职场中人的死穴,报名者趋之若鹜。大家都想知道老板到底会欣赏什么样的员工?

资深讲师年纪并不大,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小三五岁,却人不可貌相地先后在国企、外企和民企待过好些年,可谓深谙各类老板的喜好与风格,他把自己和身边同事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娓娓道来,听课者不管在各自的公司位高位低,均频频点头奋笔疾书,势把昂贵的培训费化作日后职场加薪晋升的铺路石,可见如何“讨老板欢心”是职场全人类一辈子研究的课题。

Melon对这门课的前景很看好,不过却有自己的职场通行法则,其中一条和授课老师几乎背道而驰的观点就是不要宠坏你的老板。

Melon私下说,老板都是得寸进尺的主,一旦把他给宠了,简直害人害己。

想想身边就有好几个活生生的例子。Paul刚为澳洲老板一家开车的时候,就充分显示了他除了懂英语开车技术好两大优点外还头脑灵活和擅长与人打交道。于是,老板麻烦他和小区物业联系、麻烦他寻找地毯供应商、麻烦他与冷柜售后服务人员交涉,渐渐麻烦他为别的老外朋友当近郊出行的车夫兼导游,麻烦他代付水电煤账单,麻烦他做各种生活当中琐碎繁杂的小事情,俨然把Paul这个司机当作免费私人特别助理。所以,当Paul被挖走做某民企办公室行政主管之后,澳洲老板以Paul的标准要求后来的几个司机,横竖都觉得不顺手,最后勉强请了一个司机,只是苦了老板秘书承担起原先Paul那部分的私人助理活儿。

做HR的阿May最近也因为宠坏了老板而头疼。原来,阿May负责办理公司雇佣的外国人签证和工作证等事宜。9月中旬公司突然来了一批老外做项目,按照以往的办理程序及速度肯定来不及,于是阿May寻到了一家有经验的中介公司,帮助她一起把每个环节步骤都紧紧卡住时间,她终于赶在最后一天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为此,阿May受到老板表扬,心里得意了一阵。结果,老板上周又给阿May一个类似任务,时间居然比前一次还要紧迫……

不懂技巧,一味为老板做得太多做得太好,不仅让老板想当然地认为更困难的工作你也可以应付,加重你的工作负担,还会在你偶尔“犯迷糊”的时候认为你工作热情下降工作态度不恭。但是职场中人在机会来临之际,怎么舍得不在老板面前好好表现一把自己的能力?聪明如Melon,也还不是因为把第一期课程卖得太好了,被老板加大了近一倍的指标,现在正痛苦地四处打销售电话推广第二期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