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选择题6发表时间:2019-08-30

单选题

21.世界上最早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专著是( )。

A.《大教学论》

B.《理想国》

C.《学记》

D.《论语》

22.“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理论的创立者是( )。

A.马卡连柯

B.巴班斯基

C.赞可夫

D.凯洛夫

23.校园文化的核心是( )。

A.物质文化

B.学生文化

C.文化

D.精神文化

24.心心发展的进程不总是以相等的速度直线发展的,而是时而猛长、时而缓慢,这表明了儿童身心发展过程具有( )。

A.不平衡性

B.阶段性

C.灵活性

D.差异性

25.国家或政党根据一定时期的政治和经济的要求,规定的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是( )。

A.教育目标

B.教育目的

C.教育方针

D.教育策略

26.尝试一错误说的提出者是( )。

A.桑代克

B.巴甫洛夫

C.斯金纳

D.苛勒

27.义务感、责任感和羞耻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品德发展是极为重要的,它们属于品德的(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28.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模拟实物的形象,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感性材料,这属于( )。

A.模象直观

B.实物直观

C.言语直观

D.想象直观

29.在教学过程中,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记住教学内容,教师经常会传授给学生一些记忆方法,如把材料缩简成歌诀等,这称为(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时间管理策略

30.在所要学习的新材料呈现之前提供一种引导性材料,它在新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观念之间建起认知桥梁的作用,这种教学策略是( )。

A.先行组织者

B.认知结构

C.比较性组织者

D.固定点

参考答案及解析

21.C【答案解析】《学记》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

22.B【答案解析】巴班斯基以总结“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理论而著称。

23.D【答案解析】学校的精神或观念文化是校园文化韵核心。

24.A【答案解析】由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可知。

25.C【答案解析】教育方针是国家或政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有关教育工作的总的方向和总指针,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

26.A【答案解析】桑代克是尝试一错误说的提出者。

27.B【答案解析】道德情感是在道德认识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内在体验。包括爱国主义情感、义务感、责任感和羞耻感等。

28.A【答案解析】模象直观指的是通过对事物模象的直接感知而进行的一种直观方式。

29.C【答案解析】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缩减和编歌诀属于精细加工策略。

30.A【答案解析】所谓“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高于学习任务,并且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相关联。


让教师这个职业带给人们更多的真知。让我的生命燃烧得更有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