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大纲易考试题(4)发表时间:2019-08-12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8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卢梭说过:“导师应该记住,他的工作不是要把世上可以知道的东西全部教给学生,而在使得学生爱好知识,尊重知识;在使学生采用正当的方法去求知,去改进他自己。”这表明教育工作者应当(  )。

  A.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

  B.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C.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D.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2.小明上课玩手机,张老师看到了,不动声色,一边朗读课文,一边走到他的课桌前,轻轻敲了敲他的桌子,小明满脸通红,停止玩手机的动作,认真听课。关于张老师,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

  B.维护了学生的自尊

  C.关注教书也重视育人

  D.降低了教师自身的权威

  3.“雪化了变成什么?”一个学生回答:“变成了春天!”这个富有想象力,又富有艺术性的答案却被老师判为零分。老师的做法忽视的是(  )。

  A.学生的独立性

  B.学生的创造性

  C.学生的完整性

  D.学生的发展性

  4.李老师经常思考“如何教好这节课”等这样一些问题。这说明李老师处于教师发展的(  )阶段。

  A.关注生存

  B.关注情境

  C.关注学生

  D.关注自我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根本措施是(  )。

  A.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

  B.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

  C.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D.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延长义务教育年限

  6.学校小商店的店主丢失了商品,怀疑是刚刚买东西的小北偷走的,对其进行了搜身,店主的这种行为(  )。

  A.正确,维护了自身的财产权

  B.错误,侵犯了小北的人格尊严权

  C.错误,侵犯了小北的人身自由权

  D.错误,侵犯了小北的生命健康权

  7.张老师平日工作认真负责,但当月并没有拿到足额工资。学校给出的解释令张老师无法接受,张老师可以向(  )要求解决。

  A.当地法院

  B.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C.当地检察院

  D.当地公安局

  8.王某与夏老师产生了一点误会,第二天带领几名大汉闯进校园,严重扰乱了学校的教学秩序,针对王某,应当(  )。

  A.追究其民事责任

  B.追求其刑事责任

  C.责令其赔礼道歉

  D.给予行政处罚

  9.(  )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拖欠教师工资或侵犯教师其他合法权益,应责令限期改正。

  A.检察院

  B.法院

  C.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

  D.地方人民政府

  10.为了将校园建设更完善,某校向学生收取每人100元,添置l0台投影仪,该校做法(  )。

  A.能解决教学困难,给予支持

  B.违反法律规定,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C.违反了法律规定。应当追究责任

  D.学校和学生共同受益,无对错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