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大纲易考试题(1)发表时间:2019-08-12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8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针对如何对待自己做过的错题,王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最后同学们决定分组进行错题整理,每组建立一个学科错题本,组内成员分工进行整理,最后将做题不顺畅、掌握不牢固的题用黑笔写到笔记本上,完全不会或者做错的题用红笔记到笔记本上。关于王老师的做法(  )。

  A.正确,体现了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

  B.不正确,没有为学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提供机会

  C.正确,是一种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学习方式

  D.不正确。没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下列做法中不符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是(  )。

  A.针对后进生,李老师善于捕捉后进生身上的积极因素,创造各种条件,促进后进生的转化

  B.张老师能够以一视同仁、平等相待的态度对待所有的学生

  C.李明是一个内向的学生,不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刘老师为保护其自尊心,很少提问李明

  D.面对学生稀奇古怪的问题,肖老师总是能耐心回答

  3.三年级二班的希希非常喜欢画画,但数学成绩一直处于下游。班主任余老师找到希希,对她说:你画得再好,数学学不好,将来还是白搭,还是学好数学最重要。余老师的做法(  )。

  A.正确,有利于学生向社会需求发展

  B.正确.有利于学生知晓学习任务的重点

  C.错误,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D.错误,不利于班级成绩的提高

  4.教师职业的很大挑战来自于不断变化的学生,没有一成不变的学生,自然也没有处处皆可适用的经验,因此.教师不能年复一年地套用固定的教育教学模式,而必须(  )。

  A.以研究者的眼光对待教育教学

  B.要尊重和赞赏每一位学生

  C.改变“教教材”为“用教材教”

  D.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5.对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和智力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教育机构是(  )。

  A.专门学校

  B.普通学校

  C.特殊学校

  D.残疾人学校

  6.小学生杨某(11岁)携带管制刀具上学,不时威胁其他同学,屡教不改。由于其父母已逝,跟着爷爷一起生活,爷爷无力管教,希望将其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可由(  )提出申请。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A.杨某邻居

  B.公安机关

  C.杨某所在学校

  D.同学父母

  7.《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围绕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目标,着眼于促进教育公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为重点,完善机制,要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以下(  )不属于所提工程。

  A.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B.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

  C.终身教育一体化工程

  D.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8.董某(12岁)由于父母离异,伤心不已,放学回家途中精神恍惚,不料被摩托车撞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学校没有及时疏导,应承担法律责任

  B.学校并不知情。不应承担法律责任

  C.放学后,学校对学生便无责任

  D.学生只要在校.校方就应承担责任

  9.以下(  )场所无条件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A.美术馆

  B.图书馆

  C.动物园

  D.博物馆

  10.小学生小东违反学校管理制度,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可以进行批评教育

  B.小学生违规,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其开除

  C.对其批评教育,但不可开除仅限义务教育范围内,不包括其他的教育模式

  D.严重违法的。可以勒令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