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绩效管理简答题(6)发表时间:2019-06-25

16[简答题]简述绩效考评标准的设计原则。

参考解析:绩效考评标准是指对员工绩效考评进行考量评定分级分等的尺度。

(1)定量准确的原则。绩效考评标准应当达到准确量化的要求,考评指标凡是能量化的,应尽可能使用数量表示和计量。

(2)先进合理的原则。考评标准的选择确定必须满足先进合理的要求。

1)所谓先进,是指考评标准不但要反映企业单位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还应当具有一定超前性,不至于使员工每项绩效指标的考评结果出现严重的偏向,要么过宽,要么过松。

2)所谓合理,是指考评标准水平应当反映出企业在正常的生产技术组织条件下,员工中少部分人可以超过,大部分人经过努力可以接近或达到,极少数的人可能达不到的水平。一般情况下,应以多数员工(70%~80%)能达到的水平作为绩效考评指标的评定标准。

(3)突出特点的原则。绩效考评标准要突出各类工作岗位的性质和特点。在设计考评标准时,应针对不同的岗位,以及承担本岗位工作的所有被考评人的素质结构的特点而制定。

(4)简明扼要的原则。绩效考评的各项标准的定义、计算公式和说明,应尽量使用人们常用的大众化语言和词汇,表达力求简明扼要,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性很强的术语及模棱两可的词语,以减少考评者对概念或词汇产生误解和歧义,从而影响绩效考评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17[简答题]简述提取关键绩效指标的基本方法。

参考解析:

(1)目标分解法。目标分解法采用的是平衡计分卡设定目标的方法,即通过建立包括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的综合指标体系对企业的绩效水平进行监控。

1)确定战的总目标和分目标。

2)进行业务价值树的决策分析。

3)各项业务关键驱动因素分析。

(2)关键分析法。就是通过多方面信息的采集和处理,寻求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点,弄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企业克敌制胜的,并对企业成功的关键点进行跟踪和监控。

(3)标杆基准法。标杆基准法是企业将自身的关键绩效行为,与那些在行业中领先的、最具影响的或最具竞争力企业的关键绩效行为作为基准,进行深 入全面的比较研究,探究这些基准企业的绩效形成原因,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绩效标准,并提出改进员工绩效的具体程序、步骤和方法。

18[简答题]简述绩效考评中常见的考评尺度。

参考解析:

(1)量词式的考评标准。这种考评标准采用带有程度差异的形容词、副词、名词等词组表示不同的等级水平。

(2)等级式的考评标准。这种考评标准使用一些能够体现等级顺序的字词、字母或数字表示不同的考评等级。

(3)数量式的考评标准。数量式的考评标准是用具有量化意义的数字表示不同的等级水平,包括离散型和连续型两种。

(4)定义式的考评尺度。当指标的考评尺度中规定了定义式的标度,我们就将这种考评指标的尺度称为定义式的考评尺度。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