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绩效管理简答题(5)发表时间:2019-06-25

13[简答题]简述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内容。

参考解析:

(1)适用不同对象范围的考评体系。按考评对象的对象和范围,绩效考评可以分为组织绩效考评和个人绩效考评。

1)组织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组织绩效考评又分为生产性组织的绩效考评、技术性组织的绩效考评、管理性组织的绩效考评和服务性组织的绩效考评等。

2)个人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对个人的绩效考评,由于考评的具体对象和岗位工作性质的不同,其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也不完全相同:①按岗位实际承担者 的性质和特点,对岗位进行横向区分;②按岗位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可划分为生产岗位、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和服务岗位四大类。

(2)不同性质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1)品质特征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这种考评指标体系是以反映和体现被考评者的品质特征的指标为主体构成的考评体系。

2)行为过程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这种考评指标体系是以反映员工在劳动工作过程中的行为表现的各种指标为主体构成的指标体系。

3)工作结果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无论组织或员工个人,他们的工作绩效总是表现为某种实际的产出结果,无论这些结果是物质性的实物产品,还是精神性的非实物的成果,都是可以采用一定的生产技术经济的指标进行衡量和评定的。

14[简答题]绩效反馈面谈的技巧有哪些?

参考解析:

(1)考评者一定要摆好自己与被考评者的位置,双方应当是具有共同目标的交流者,具有同向关系,双方是完全平等的交流者。面谈不是宣讲,而是沟通。

(2)通过正面鼓励或者反馈,关注和肯定被考评者的长处。

(3)要提前向被考评者提供考评结果,强调客观事实。这里,尤为重要的是提请员工注意在绩效指标的标准设计中、在绩效合同中双方达成一致的内容,提示员工事先的承诺。

(4)应当鼓励被考评者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以核对考评结果是否合适。

(5)针对考评结果,与被考评者协商,提出未来计划期内的工作目标与发展计划。

15[简答题]简述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计程序。

参考解析:

(1)工作分析。根据考评目的,对被考评对象的岗位的工作内容、性质以及完成这些工作所应具备的条件等进行研究和分析,从而了解被考评者在该岗位工作所应达到的目标、所采取的工作方式等,初步确定出绩效考评指标。

(2)理论验证。依据绩效考评的基本原理与原则,对所设计的绩效考评指标进行论证,使其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3)进行指标调查,确定指标体系。根据工作分析所初步确定的指标,运用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设计方法进行指标调查,最后确定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在进行指标调查和指标体系的确定时,往往将几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使指标体系更加准确、完善、可靠。

(4)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为了使选择确定后的指标体系更加趋于合理,还应对其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修改和调整分为两种:

1)考评前的修改调整,通过进~步调查分析,将所确定的指标体系提交领导、专家会议讨论,征求相关主管人员和专家的意见,修改、补充、完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2)考评后的修改调整。根据考评的过程及考评结果应用之后,所发现的问题经过认真对照比较和分析,对指标体系进行必要的修改,使考评指标体系更加充实和完善。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