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绩效管理简答题(2)发表时间:2019-06-25

4[简答题]简述选择关键绩效指标的原则。

参考解析:

(1)整体性。关键绩效指标必须具有整体性,它应当是一个完整的用于管理被考评者绩效的定量化、行为化的指标和标准体系。

(2)增值性。关键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必须具有增值性,它作为一个完整的指标和标准体系,应当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够对公司整体价值和业务重点产生重要的影响,使组织目标不断增值。

(3)可测性。关键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必须具有可测性,不但各个指标标准有明确的界定和简便易行的计算方法,还能够有利于管理人员采集、获取和处理,以保障相关数据资料的可靠性、公正性和准确性。

(4)可控性。关键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必须具有可控性,KPI体系的结构和内容,不但应当在相关岗位人员可以控制范围之内,而且指标的先进与落后,其数值的大小或高低,也都应当限定在员工通过积极努力和辛勤劳作可以达到的水平上。

(5)关联性。关键绩效指标之间必须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5[简答题]简述提取关键绩效指标的程序。

参考解析:

(1)利用客户关系图分析工作产出。在企业中,无论是某一部门还是某个岗位的工作产出都会涉及一个或多个服务的对象,即所谓的客户,客户通常分为企业内部客户和外部客户两类。客户关系图就是通过图示的方式显示某一团队或员工个体对组织内部和外部客户的工作产出。

(2)提取和设定绩效考评的指标。在确定了团队或个体的工作产出,并从中汇总整理出各种相关的绩效考评指标之后,应当运用SMART方法提取关键绩效考评指标。

(3)根据提取的关键指标设定考评标准。一般来说,考评指标是指从哪些方面对工作产出进行衡量或评估,而考评标准则是指各个考评指标在数值上应当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考评指标所要解决的问题是需要对被考评者“什么样”的绩效进行考评。

(4)审核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在设定了绩效考评标准之后,还需要进一步对这些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进行审核,以确认这些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是否能够全面客观地反映被考评对象的工作绩效,是否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可测性和实用性。

(5)修改和完善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关键绩效指标和考评标准初步设定之后,还需要对团队和员工个体的绩效管理活动进行跟踪调查,以进一步对关键绩效指标标准体系进行补充、修改,不断提高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准确性。

6[简答题]简答绩效考评量表的种类。

参考解析:

(1)名称量表。

(2)等级量表。

(3)等距量表。

(4)比率量表。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