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绩效管理简答题(1)发表时间:2019-06-25

1[简答题]审核关键绩效指标的要点包括哪些?

参考解析:

(1)工作产出是否为最终产品。由于通过关键绩效指标进行评价主要是对结果的评价,因此在设定关键绩效指标的时候也主要关注最终结果。在最终结果可以界定和衡量的情况下,就尽量不去追究过程中微小的细节问题。

(2)多个考评者对同一个绩效指标和标准进行评价,其结果是否具有可靠性和准确性。如果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真正是依据SMART方法设定的,那么它就应该具有清晰明确的行为性或数量化评价标准,在这样的基准上,不同的考评者对同一个绩效指标进行评价时就有了一致的评价标准,能够取得可靠、真实、 正确的评价结果。

(3)关键绩效考评指标的总和是否可以解释被考评者80%以上的工作目标。关键绩效指标是否能够全面覆盖被考评者工作目标的主要方面,也就是所 抽取的关键行为的代表性问题,也是应当密切加以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在审核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时,需要重新审视被考评者主要的工作目标,逐一对照检 查所选择的关键绩效指标是否可以解释被考评者主要的工作目标。

(4)关键绩效指标和考评标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不仅要关注关键绩效指标的提取和设定,还要充分考虑如何依据这些关键指标的考评标准,对被考评 者的工作行为或结果进行衡量和评价,因此,必须有一套可以实施的跟踪和监控关键绩效指标的操作性方法。如果无法得到与关键绩效指标有关的被考评者的行为表 现和结果,那么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也就失去了意义。

(5)关键绩效指标的考评标准是否预留出可以超越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关键绩效指标考评的标准水平通常是要求被考评者达到工作目标的基本标 准。也就是说,它是一种合格的工作产出标准。因此,绩效标准水平应该控制在大多数被考评者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范围之内,对于超越这个范围的绩效表现,就可 以将其认定为卓越的绩效表现。

2[简答题]简述绩效考评方法的种类。

参考解析:

(1)行为导向型的主观考评方法,主要有排列法、选择排列法、成对比较法、强制分配法和结构式叙述法。

(2)行为导向型的客观考评方法,主要有关键事件法、强迫选择法、行为定位法、行为观察法和加权选择量表法。

(3)结果导向型的绩效考评方法,主要有目标管理法、绩效标准法、短文法、直接指标法、成绩记录法和劳动定额法。

(4)综合型的绩效考评方法,主要有图解式评价量表法、合评法。

3[简答题]简述信息化绩效考评的优势与不足。

参考解析:

(1)基于信息化绩效考评的优势。

1)克服地域性差异给绩效考评带来的问题。

2)信息化系统可简化考评管理工作,降低考评过程的复杂性。

3)保持了整个考评过程的适时性和动态性。

4)大大降低了考评成本。

5)增加了绩效考评的保密性。

(2)基于信息化绩效考评的不足。

1)受公司信息化程度影响大。

2)存在信息安全隐患。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