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培训与开发简答题(6)发表时间:2019-06-25

16[简答题]

简答培训课程项目系列及课程设计文件的格式。

共3人答过,平均正确率0%参考解析:

(1)培训课程项目系列。

1)企业培训课程大纲。

2)培训课程系列计划。

3)员工培训课程计划。

(2)课程设计文件的格式。

1)封面。

2)导言:①项目名称;②项目范围;③项目的组成部分:④班级规模;⑤课程时间长度;⑥学员的必备条件;⑦学员;⑧课件意图;⑨课程评估。

3)内容大纲:①教学资源;②资料的结构;③课程目标和绩效目标;④教学顺序和活动;⑤内容;⑥交付时间。

4)开发要求。

5)交付要求。

6)产出要求。

17[简答题]

简述年度培训计划设计的主要步骤。

参考解析:

(1)培训需求的诊断分析。明确培训1需求来源是年度培训计划制定的第一环。

(2)确定培训对象。

1)分析员工状况。

2)明确员工差距。

3)筛选培训对象。选择培训对象的判断依据为:①受训者首先是有主动接受培训意愿的人,即有培训需求的人;②培训内容与受训者的工作有直接的关 系;③受训者回到工作岗位后将马上应用所学到的技能;④受训者满足接受培训的必备条件并需要所教的技能;⑤受训者基本上能完成学习目标,否则就需要进行预 培训;⑥通过培训能提高工作效率,受训者回到工作岗位后能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并做出更大的贡献。

(3)确定培训目标。

1)培训目标层次分析。培训的目标可分解为三种不同层次的目标:①可以达到的目标,即培训能达到的最佳效果;②应该达到的目标,即培训效果非常好的状态;③必须达到的目标,即培训要达到的基本要求。

2)培训目标的可行性检查。明确可行的目标必须符合四个基本条件:①准确定位;②具体明确可量化;⑨能够合理分解;④有相应的时间限制。

3)培训目标的订立。①在课程设计工作开始前,为培训提出明确的目标;②在培训需求调查中,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很多的需求,在确定目标时,对这些 需求要分清主次,区别对待,只有完成了“必须掌握的”目标之后,才能考虑“应该达到的”目标,最后考虑“可以达到的”目标;③检查培训目标的可行性;④设 计目标层次。

(4)根据岗位特征确定培训项目和内容。

1)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特征的培训需求决定了培训管理计划的设计。

2)根据培训对象所在的工作岗位特征,包括职位说明书、工作规范、服务质量报告和客户反映等重要的信息的整理分析,确定员工达到要求所必须掌握的知识、技术和态度。在任务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各层级岗位特性明确培训内容。

3)培训项目内容与培训对象是相辅相成的,需要做到“因材施教”。

(5)确定培训方式和方法。

1)职内培训,指工作教导、工作轮调、工作见习和工作指派等方法。

2)职外培训,指在专门的培训现场接受履行职务所必要的知识、技能和态度的培训,非在职培训的方法很多,可采用传授知识,发展技能训练以及改变工作态度的培训等。

3)自我开发,主要是指员工自己利用休闲时间进行自我技能与知识的补充。

(6)做好培训经费预算与控制。制定培训预算的程序是:

1)确定培训计划方案以及经费预算情况。

2)确定年度培训计划。

3)分配培训预算、初步确定培训项目。

4)估算部门培训费用。

5)调整部门培训预算方案。

6)确定培训项目、审批培训预算方案。

(7)预设培训评估项目和工具。

1)可从培训计划角度考察,可将其细化为三个指标来进行:①内容效度;②反应效度;③学习效度。

2)可从受训者角度来考察。

3)从培训实施的实际效果来考察。

(8)年度培训计划的确定方式。

1)会议组织者。

2)会议参加者。

3)会议决策方式。

18[简答题]简述国外培训教学设计的基本模式。

参考解析:

(1)肯普的教学设计程序。它主要强调三个基本问题:

1)学习什么,达到怎样的熟练程度。

2)教学程序、教材和人员如何组合,才能最佳地实现培训目标。

3)使用什么手段来评价学习结果。

该方法的具体步骤是:

1)列出课题,确定每个课题的教学目的。

2)分析学员特点。

3)确定可能取得明显学习成果的学习目标。

4)列出每个学习目标的学科内容和大纲。

5)设计预测题。

6)选择教与学的活动和教学资源。

7)协调所提供的辅助服务(如技术人员、经费、设备、仪器和进度表等)。

8)实施教学。

9)根据学员完成学习目标的情况。

(2)加涅和布里格斯的教学设计程序。其具体步骤如下:

1)系统A级。①分析教学需求、目的及其需求优先加以考虑的部分;②分析教学资源和约束条件以及可选择的传递系统;③确定课程范围和顺序,设计传递系统。

2)课程级。①确定某一门课的结构和顺序;②分析一门课的目标。

3)课堂级。①确定行为目标;②制定课堂教学计划;③选择教学媒体与手段;④评价学员行为。

4)系统B级。①教师方面的准备;②形成性评价;③现场试验及修改;④总结性评价;⑤系统的建立和推广。

(3)迪克和凯里的教学设计程序。其具体步骤如下:

1)确定教学目标。

2)分析教学对象。

3)教学内容分析。

4)制定具体的行为目标。

5)设计标准参照测试。

6)开发教学策。

7)开发教材课件。

8)设计和开展形成性评估。

9)修改完善教学计划。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