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培训与开发简答题(3)发表时间:2019-06-25

7[简答题]简述企业员工培训规划的内容。

参考解析:

(1)培训的目的。

(2)培训的目标。

(3)培训对象和内容。

(4)培训的范围。

(5)培训的规模。

(6)培训的时间。

(7)培训的地点。

(8)培训的费用。

(9)培训的方法。

(10)培训的教师。

(11)规划的实施。

8[简答题]简述企业员工年度培训计划的构成。

参考解析:

(1)封面模块:本模块主要是确定封面形式。

(2)目录模块:本模块主要是目录,简要体现了年度培训计划包含的所有内容。

(3)计划概要模块:本模块包括计划制定依据,计划制定要求,培训工作的原则、方针等内容。

(4)主体计划模块:本模块包含背景分析与需求调查结果分析、关键问题分析、培训目标确定培训课程安排、培训实施计划、预期效果与评估方法以及培训预算等内容。

(5)附录模块:本模块包含年度培训计划中出现的各类表单,如年度培训计划表、部门年度培训计划表、员工培训需求表、培训课程安排表、培训课程实施时间安排表、培训预算表等。

9[简答题]简述企业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

参考解析:

(1)培训课程设计的根本任务是满足企业与学习者的需求。培训课程最突出的特点是时间短、节奏快,培训周期适应企业对人才需求条件的快速变化。

(2)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是应体现成年人的认知规律。

1)由于培训课程的主要接受者是成年人,他们有自己的经验和学习经历,都有自己惯用的学习方法,因此,培训课程的执行要尽量遵循成年人认知规律,注意选择那些能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的培训方法,提高学习的效果。

2)培训课程的目标大多是具体性的、短期性的、单一性的和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评价的主要标准是质量和效益,而不应当是考试分数。

3)培训课程的宗旨和目标,既有突出的服务性,又有鲜明的经营性;培训课程的内容具有特殊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培训课程的执行模式,更具灵活的经验性和权变性;而培训课程的评价标准,则有必然的功利性和实效性。

(3)培训课程设计的主要依据是现代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

1)培训课程就是一个系统,要综合考虑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

2)培训课程设计必须运用现代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将课程作为一个系统进行设计。

3)培训课程是一个由多种要素有机组合的系统,各个要素之间是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的。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