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招聘与配置简答题(11)发表时间:2019-06-25

31[简答题] 无领导小组中的讨论会起到什么作用?

参考解析:

(1)通过交换意见,测评者可以补充自己观察时的遗漏,对被测评者做出更加全面的评价。

(2)若不同测评者对同一被测评者的评价产生了分歧,他们可以进行充分的讨论。这种情况是经常发生的。因为对于被测评者的同一行为,不同的测评者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评价,这时就需要通过讨论来澄清此行为代表的含义。

参考解析:

评价中心就是把受评人置于一系列模拟的工作情景中,由专业考评员工对其各项能力进行考察或预测,了解其是否胜任该项工作的操作程序。

32[简答题] 简答员工招聘时应注意的问题。

参考解析:

(1)简历并不能代表本人。

(2)工作经历比学历更重要。

(3)不要忽视求职者的个性特征。

(4)让应聘者更多地了解组织。

(5)给应聘者更多的表现机会。

(6)注意不忠诚和欠缺诚意的应聘者。

(7)关注特殊员工。

(8)慎重做决定。

(9)面试考官要注意自身的形象

33[简答题] 简述无领导小组的具体实施阶段。

参考解析:

(1)宣读指导语。主考官向应试者宣读无领导小组讨论测试的指导语,介绍讨论题的背景资料、讨论步骤和讨论要求。主考官要使用规范的指导用语,指导用语的内容包括每组所要完成的任务、时问以及注意事项。

(2)讨论阶段。考官宣读完指导语后一般不做任何发言,对于有的被测评者提出的问题,不涉及讨论内容的要做适当回复,并不是回答他们所问的所有 问题,而是要强调整个活动由小组自己安排。接着进入集体讨论时间,一切活动都由被测评小组成员自己决定,测评者要做的就是观察各成员,并在观察表上对每个 项目进行评分。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测评者的观察要点包括:①发言内容。应聘者说了些什么。②发言的形式和特点。应聘者是怎么说的。③发言的影响。讨论者 的发言对整个讨论的进程产生了哪些作用。

34[简答题] 简述面试的实施过程的工作。

参考解析:

面试的实施过程一般包括五个阶段:关系建立阶段、导入阶段、核心阶段、确认阶段和结束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各自不同的任务,在不同的阶段中,采用的面试题目类型也有所不同。

(1)关系建立阶段。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从应聘者可以预料到的问题开始发问,如工作经历、文化程度等,以消除应聘者的紧张情绪,创造轻松、友好的氛围,为下一步的面试沟通做好准备。

(2)导入阶段。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提问一些应聘者一般有所准备的、比较熟悉的题目,如让应聘者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自己过去的工作等,以 进一步缓解应聘者的紧张情绪,为进一步的面试做准备。在本阶段常用的是一些开放性问题,使应聘者有较大的自由度,具体如“请你介绍一下你的工作经历。” “请你介绍一下你在市场营销方面的主要工作经验。”“让我们从你最近的一份工作开始讨论一下你的工作经历吧,在这家公司,你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3)核心阶段。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通常要求应聘者讲述一些关于核心胜任力的事例。在本阶段主要采用的是一些行为性问题,但通常与其他问题配合使用。

(4)确认阶段。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进一步对核心阶段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确认。在本阶段常用的是一些开放性问题,尽量避免使用封闭性问题,因为封闭性问题会对应聘者的回答产生导向性,应聘者会倾向于给出面试考官希望听到的答案。

(5)结束阶段。在面试结束之前,面试考官完成了所有预计的提问之后,应该给应聘者一个机会,询问应聘者是否还有问题要问,是否还有什么事项需 要加以补充说明。不管录用还是不录用,均应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面试。如果对某一对象是否录用有分歧意见时,不必急于下结论,还可安排第二次面试。同时,整 理好面试记录表。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