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招聘与配置简答题(7)发表时间:2019-06-25

19[简答题] 简述测评指标设计的原则。

参考解析:

(1)与测评对象同质原则:测评指标与标志特征同所测评的对象特征相一致。

(2)可测性原则:设立的指标应可以辨别、可以比较、可以测评。

(3)普遍性原则:设立的指标从内容到形式,要能适合所有的测评对象,有足够的代表性。

(4)独立性原则:设立的指标在同一层次上应相互独立,没有交叉。

(5)完备性原则:设立的测评指标体系在总体上要能全面地反映测评对象的主要特征,即少而精、少而全。

(6)结构性原则:要求所设立的测评指标体系在总体上要有条件、过程与结果三个方面的指标,防止“短期行为”。

20[简答题] 简答结构化面试试题的类型。

参考解析:

(1)背景性问题。

(2)知识性问题。

(3)思维性问题。

(4)经验性问题。

(5)情境性问题。

(6)压力性问题。

(7)行为性问题。

21[简答题] 简述无领导小组题目设计的一般流程。

参考解析:

(1)选择题目类型。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可以分为开放式问题、两难式问题、排序选择型问题、资源争夺型问题以及实际操作型问题。首先结合所招聘岗位的特点及该岗位直接上级领导的建议,选择本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类型。

(2)编写试题初稿。题目类型确定后,开始收集材料、案例,尽可能多地占有相关信息。然后进行初稿的编写。在撰写试题初稿时,应特别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1)团队合作。具有团队精神是任何一个企业所反复强调的,被看成能有效完成任务的基本要素。不仅无领导小组讨论法要考察被测评者的团队合作能 力,在设计题目时同样也需要工作员工的团队合作。编写题目时个人的思维难免会有局限性,只有集思广益,才可能启发更多的灵感。要挑选员工组成一个编写小 组,从不同渠道收集信息,经过几次讨论之后,不仅相互之间可以启发思路,而且比较容易形成一致的目标,达到很好的效果。

2)广泛收集资料。一般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获得信息。

①与人力资源部门沟通。熟悉组织的运作方式和方法,收集空缺职位的基本信息、所需要的素质、最低的资格要求,并且把这些作为衡量材料难度的一个参考点。

②与直接上级沟通。只有企业该招聘岗位的直接上级最熟悉该岗位的信息,可以采用深度访谈的方法,事先拟定提纲,然后有根据地收集关于日常工作的信息,保证重要信息不被疏漏。

③查询相关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图书馆等一些可以利用的资料收集信息。

(3)进行试题复查。初稿设计出来后,应该采用多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对试题进行复查。如通过互联网、报纸杂志、书籍资料等进行检索,详细调 查所编写题目是否曾经有过雷同,以避免被测评者事先对此种题目事先有所准备。如果调查得知已出现过类似题目,或其他企业同种岗位也曾使用过相似题目,应立 刻更换或修改。

(4)聘请专家审查。在进行试测之前,应该把方案提请有关专家进行初审复查,这样做的好处是尽量消除题目设计中常识性的错误,减少试测的次数。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还会得到更好的建议,便于及时修改。专家的人选一般是家或者测评专家,还可以是企业的部门主管。主要复查以下内容。

1)题目是否与实际工作相联系,能否考察出被测评者的能力。

2)如果是资源争夺型问题或两难式问题,案例是否能均衡。

3)题目是否需要继续修改、完善。

(5)组织进行试测。初稿送请专家审阅之后,还需要进入一个关键步骤——试测,

试测的效果直接关系到题目设计的成败。试测时要着重观测以下几个方面。

1)题目的难易度。题目的难度可以从所选择的参与者是否能理解设计者所出题目的意思上反映出来,可以通过观察在规定时间内参与者是不是在认真阅 读材料以及发言所表现出对材料的理解程度得到。如果绝大多数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材料理解基本到位,就可以认为是难度适中;如果绝大多数参与者没有经过认真 阅读,很快就能理解材料,就可以认为难度较低,可以适当增加难度。如果绝大多数参与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材料的理解都不到位,那就说明材料难度过大。

2)题目的平衡性。材料之间的平衡性也是试测时应注意的重要因素。如果材料不平衡,矛盾冲突可能就不是很激烈,会出现“一边倒”的趋势,参与讨论者的表现就不够充分,难以对其做出适当的评价。

(6)反馈、修改和完善。测试结束后,工作员工要收集测试结果及反馈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主要是以下三方面的意见。

1)参与者的意见。参与者的意见是案例修改和完善的重要依据。材料是不是很难理解,是不是觉得有话可说,能不能引起足够的争论,其他的一些感受,也可发表修改建议等。这些意见一般可以从侧面反映一些问题,可以直接应用于讨论材料的修正。

2)测评者的意见。测评者的意见可以用来完善评分表和评分要素。测评者对参与者进行观察并进行评价,他们所提出的建议应重点考虑,作为案例修改的依据。

3)统计分析的结果。统计分析主要是决定试测的效果,主要是分析信度和效度,如果达到了设计的要求,就可以考虑成稿了,如果未能达到,则做出修改,也可以考虑同时使用其他测验方法。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