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招聘与配置简答题(6)发表时间:2019-06-25

16[简答题] 简述面试中的常见问题。

参考解析:

(1)面试目的不明确。在进行面试前,面试考官应考虑:通过本次面试,要达到什么目的,面试的重点是什么,要不要先向应聘者介绍工作岗位的真实情况,是否允许应聘者提问,其他面试考官会问一些什么问题,等等。

(2)面试标准不具体。许多主持面试的人把重点放在问一些能使他们洞悉应聘者是否能够成功的问题。可是在很多情况下,对于究竟是什么原因能使他 们获得成功并不明确。对任何一个岗位来说,指的是胜任工作的才能。这些才能指的是工作成功所必需的相关知识、技能、能力和动力等范畴。

(3)面试缺乏系统性。面试的系统性要求设计出结构完整的面试流程,各个流程之间应密切联系起来。为了保证面试的系统性,面试考官应事先根据招 聘岗位的要求制定出完善的面试提纲。面试的流程应该有怎样的顺序,每个步骤要完成什么工作,获取什么信息,在制定面试提纲是都应该考虑到。

(4)面试问题设计不合理。

1)直接让应聘者描述自己的能力、特点、个性的问题。这种类型题目的答案难以为面试考官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因为面试考官无从验证应聘者的回答是 否是真实的。如果问了这种类型的题目,应该继续问一些行为性问题,让应聘者举出一些具体的实例来证明自己的答案。如果应聘者讲不出来,或含糊其辞、前后矛 盾,那么他所讲出的自己的优点就要大打折扣。

2)多项选择式的问题。多项选择式的问题会让应聘者以为,正确的答案必然存在于几个选项之中,他会猜测面试考官的意图,然后作答。因此,提出这样的问题意义不大,应该将其改为开放性或行为性的问题。

(5)面试考官的偏见。

1)第一印象:也称为首因效应,即面试考官根据开始几分钟,甚至是面试前从资料(如笔试、个人简历等)中得到的印象对应聘者做出评价。

2)对比效应:即面试考官相对于前一个接受面试的应聘者来评价目前正在接受面试的应聘者的倾向。如第一个应聘者的表现一般,而第二个应聘者表现出色,则第二个应聘者得到的评价可能会比他本应得到的评价更高。

3)晕轮效应:就是“以点代面”,从某一优点或缺陷出发去评价应聘者其他方面。如过分强调应聘者的不利因素,以致不能全面了解这个人。

4)与我相似心理:在面试时,当应聘者谈及自己的经历,正好与面试考官自己是相似的,于是面试考官就马上产生一种相见恨晚的好感,这种好感就会成为决策的心理偏差。

5)录用压力:当上级对招聘结果有定额要求时,面试考官对应聘者的评价就会偏高,或由于招聘时间紧迫,为完成招聘任务,不得不加快速度,急于求成。

17[简答题] 简答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的类型。

参考解析:

(1)开放式问题。

(2)两难式问题。

(3)排序选择型问题。

(4)资源争夺型题目。

(5)实际操作型题目。

18[简答题] 简答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分类。

参考解析:

(1)根据讨论的主题有无情境性,无领导小组讨论可以分为无情境性讨论和情境性讨论。

1)无情境性讨论一般针对某个开放性的问题或者一个两难问题来进行。

2)情境性讨论一般是把应聘者放在某个假设的情境中来进行。

(2)根据是否给应聘者分配角色,无领导小组讨论可以分为不定角色的讨论和指定角色的讨论。

1)不定角色的讨论是指小组中的应聘者在讨论过程中不扮演任何角色,可以自由地就所讨论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2)指定角色的讨论中,应聘者分别被赋予一个固定的角色,以各自不同的身份参与讨论。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