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招聘与配置简答题(5)发表时间:2019-06-25

13[简答题] 简答构建选拔性素质模型的步骤。

参考解析:

(1)组建测评小组,测评小组应包含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人员、招聘岗位所在部门的主管、招聘岗位的资深任职者,并对测评小组进行培训。

(2)从招聘岗位的优秀任职人员中选出一定的人员组成测验样本。

(3)对测验样本进行人格测验,总结各个被测人员的素质特征。

(4)将测评结果进行综合,列出招聘岗位选拔性素质表。

(5)将岗位选拔性素质表中的各个素质进行分级,绘制选拔性素质线,构建选拔性素质模型。

14.[简答题] 简答结构化面试提纲的设计步骤。

参考解析:

(1)将选拔性素质模型分解为一组选拔性素质,每个选拔性素质就是一个测评指标。

(2)请专家针对每个测评指标设计出一系列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问卷。

(3)将问卷发放给该岗位的部分员工,进行预先测试,检验其有效性。

(4)编写结构化面试大纲。结构化面试大纲本质上是结构化面试问卷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15[简答题] 投射技术具有哪些特点?

参考解析:

(1)测评目的的隐蔽性。被测评者所意识到的是对图形、故事或句子等刺激的反应,而实际上他们的反应行为却把内心,如一些隐蔽的东西表现了出来。

(2)内容的非结构性与开放性。在投射技术中,试题的含义是模糊不清、似是而非的,不像一般的测评技术中的试题,含义非常明确。一般来说,试题的结构性越弱,限制越少,就越能引发被测评者的内心。

(3)反应的自由性。一般的测评技术都在不同程度上对被测评者的回答或反应进行了这样那样的限制。而在投射技术中,一般对被测评者的回答或反应不作任何的限制,完全是自由性的反应。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