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招聘与配置简答题(2)发表时间:2019-06-25

4[简答题] 在无领导小组的讨论过程中,考官应着重评估被测评者哪几方面的表现?

参考解析:

(1)参与程度。可以通过计时表的记录看出被测评者发言次数与时间,以此作为衡量参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还需要观察的是在讨论的过程中有没有 变化,一个人的参与量有没有转折,转折点在哪里;在讨论中那些表现不活跃的成员的态度是怎样的,原因是什么;在讨论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没有人在故意推卸。

(2)影响力。观测的指标不是发言的次数与时间,而是是否引起小组其他成员的注意,对达成意见是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3)决策程序。测评者要观察在决策形成过程中,被测评者是否具有清晰的决策思路,是谁最后做的决策,最后决策时的依据是否充分,做决策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对小组其他成员的影响等。

(4)任务完成情况。最终讨论的结果是考察讨论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要观察是谁为促成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好的建议。

(5)团队氛围和成员共鸣感。测评者应观察讨论过程中的氛围如何,是混乱、沉闷、松散的,还是明晰、活跃、凝聚的。成员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如何。每个成员在形成一个有效团队的过程中是起了积极的作用还是消极的作用。

5[简答题] 简答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分类。

参考解析: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可按不同标志对其做出区分,从配置的方式上看,可以将其区分为空间上和时间上的优化配置;从配置的性质上看,可以分 为数量配置与质量配置;从配置的成分上看,可以分为企业人力资源的总量与结构配置;从配置的范围上看,可以分为企业人力资源的个体配置与整体配置。

6[简答题]简述选拔性测评的主要特点。

参考解析:

(1)强调测评的区分功能,即要把不同素质、不同水平的人区别开来。

(2)测评标准刚性强,即测评标准应该精确,不能使人含糊不解。

(3)测评过程强调客观性,即尽可能实现测评方法的数量化和规范化。

(4)测评指标具有灵活性。其他测评的指标都是从测评目标分解而来的。

(5)结果体现为分数或等级。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