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招聘与配置简答题(1)发表时间:2019-06-25

1[简答题] 简述面试准备阶段的工作。

参考解析:

(1)制定面试指南。

1)面试团队的组建。规定面试团队的人数、成员来源、谁具体负责等内容。如面试由面试评价小组负责,小组由主考官、副考官、考官组成。

2)面试准备。在面试之前,应规定面试准备的内容,以及要达到的目的。一般可以按照结构完整的面试的步骤加以准备,准备面试题目及答案、面试的评分标准,以及面试的地点等内容。如面试之前,面试评价小组成员应对面试题目、评价标准等进行讨论,取得一致意见。

3)面试提问分工和顺序。规定面试员工的提问内容和顺序。如面试开始后,主考官负责对面试过程进行组织,并针对综合能力的考察进行提问,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的问题由熟悉业务的副考官、考官发问。

4)面试提问技巧。规定面试提问的方式,如面试提问可考虑两种方式:第一,针对应聘者答辩的内容随机提问,不事先准备;第二,分别由熟悉业务的考官出题,讨论后列入《面试问题提纲》。

5)面试评分办法。制定面试评分标准,给所有考官以参考答案,避免失去面试打分的公正性。如面试过程中,评价小组成员分别打分,评价结束后进行汇总,求出加权平均分,以加权平均分作为面试成绩,并排列应聘者面试成绩的名次。

(2)准备面试问题。

1)确定岗位才能的构成和比重。首先,分析该空缺岗位所需要的才能有哪些;其次,分析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各占多少比重;再次,分析综合能力包括哪些内容,各自占多少比重等;最后,用图表的方式将面试才能项目以及相应的权重列出。

2)提出面试问题。根据才能分析和评价要素权重,准备问题形式和数量。

(3)评估方式的确定。完整的评估方式是对面试中所收集到的信息按照工作岗位需要的标准进行评估的体系。

1)确定面试问题的评估方式和标准。

2)确定面试评分表。

(4)培训面试考官。面试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面试考官必须掌握一定的面试技术,才能保证面试过程的有效实施,保证面试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因此需要对面试考官进行培训,包括提问的技巧、追问的技巧、评价标准的掌握等。

2[简答题] 测评指导语的内容是什么?

参考解析:

(1)员工素质测评的目的。

(2)强调测评与测验考试的不同。

(3)填表前的准备工作和填表要求。

(4)举例说明填写要求。

(5)测评结果保密和处理,测评结果反馈。

3[简答题] 培训结构化面试考官,提高结构化面试的信度和效度的内容包括什么?

参考解析:

(1)要求面试考官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了解组织状况和岗位要求,清楚每个测评指标、测评标准、问卷题目及相关的背景信息。

(2)要求面试考官有丰富的经验,善于观察,能客观地记录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的各种反应,把握应聘者的特征。

(3)要求面试考官掌握相关的员工测评技术,能熟练运用各种面试技巧,随机应变,把握面试的发展方向,不让应聘者偏离测评指标,有效地控制面试局面。

(4)要求面试考官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修养,能保持和善、公正,避免评价偏差,遵守打分规则,确保应聘者机会平等。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