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专业技能简答题(9)发表时间:2019-06-25

25[简答题]简述流程型组织结构的缺点。

参考解析:

(1)确定核心流程较为困难。

(2)需要对组织文化、管理体制、人事财务、信息管理等系统进行配套性变革。

(3)需要加强员工培训开发,提高其综合素质,逐步适应流程型团队工作的环境等。

26[简答题]在进行岗位工作扩大化和丰富化设计中,还应关注哪些问题?

参考解析:

(1)保持岗位工作任务具有一定变动率,岗位任务的变动率不宜太高或太低。

(2)每个岗位的工作都应当具有独立的技术内容和相对的完整性。

(3)控制岗位工作的循环期,工作周期不宜过长或过短。

(4)注意保持岗位工作的节奏感。

(5)明确岗位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考评标准,使员工逐步掌握岗位的操作技能技巧。

(6)在基本作业之外,可将辅助性和准备性工作尽可能组合在一起。

(7)建立岗位正常的晋升路线,对突出的优秀人才要提升到更高一级的岗位,保证岗位员工在掌握低技能等级工作之后,向高技能等级工作发展。

(8)鼓励一专多能,在员工掌握一个工序或工种技能之后,要使其向多工种多职业发展。

(9)在可能的情况下,员工既从事生产工作,又承担一定的组织监督管理的任务。

(10)建立信息的沟通渠道,保证岗位信息的对称性,为岗位设计提供科学的依据。

27[简答题]制定企业人员规划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参考解析:

(1)确保人力资源需求的原则。人力资源的供给保障问题是人员规划中应解决的核心问题,因此,企业人员规划要通过一系列科学的预测和分析(包括 对人员的流入分析、流出预测、人力资源供给状况分析、人员流动的损益分析等)确保企业对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的满足。只有满足了这一条件,企业才可以进行更深 层次的与开发。

(2)与内外环境相适应的原则。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受到某些不确定因素的干扰(比如企业所处环境的不可预测的变化等),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风 险。因此,企业的人员规划要考虑到这点。规划毕竟是面向未来的,必须要有前瞻性。企业要对可能出现的环境变化做出预测、分析,并有所准备。这也是对人员规 划的基本要求之一。

(3)与战目标相适应的原则。在制定人员规划时,必须与企业战目标相适应。

因为人员规划是企业整个发展规划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其首要前提就是服从企业整体发展战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目标与企业资源的协调发展。

(4)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原则。员工队伍的合理流动对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有着不言而喻的作用。员工流动性过高或过低,都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 响。流动性过低,不利于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流动性过高,造成人力资本的损耗,使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保持适度的人员流动,可以使企业的人力资源 得到有效的应用。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