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专业技能简答题(8)发表时间:2019-06-25

22[简答题]简述矩阵制组织结构的主要缺点。

参考解析:

(1)组织关系比较复杂,由于人员受双重领导,对来自两个上级的指令有时无所适从,不易分清责任。

(2)由于项目组成员来自各个职能部门,当任务完成后仍要回原单位,因而容易产生临时观念,导致责任心不强。

(3)项目小组负责人的责任大于权力,既可能出现个****力过大,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也可能使组织陷入过度的妥协,出现指挥混乱的情况,影响决策的效率。

23[简答题]简述多维立体组织结构的主要缺点。

参考解析:

(1)员工面临三重职权关系,容易产生无所适从的情况。

(2)员工需要接受高强度的训练,具有良好人际关系和多种专业技能。

(3)部门之间的横向协调困难,必须付出很大努力实现权力的平衡。

(4)需要频繁召开会议协调关系,讨论解决冲突的方案,从而增加管理成本,影响决策效率。

24[简答题]简述企业组织结构变革的征兆和方式。

参考解析:

(1)企业组织结构变革的征兆。

1)企业经营业绩下降,例如,市场占有率缩小,产品质量下降,成本增加,顾客意见增多,缺少新产品、新战等。

2)组织结构本身病症的显露,如决策迟缓、指挥不灵、信息不畅、机构臃肿、管理跨度过大、“扯皮”增多、人事纠纷增加等。

3)员工士气低落,不满情绪增加,合理化建议减少,员工的旷工率、病假率、离职率增高等。

(2)企业组织结构变革的方式。

1)改良式变革。即日常的小改小革,修修补补。如局部改变某个科室的职能,新设一个职位等。这是企业中常用的方式。这种方式符合企业实际需要,局部变革阻力较小。

2)爆破式变革。短期内完成组织结构的重大的以至根本性变革。如两家企业合并,从职能制结构改为事业部制结构等,这种方式常因考虑不周,造成员工丧失安全感、阻力增大等后果,必须十分谨慎地使用。

3)计划式变革。对改革方案经过系统研究,制定全面规划,然后有计划、分阶段地实施,如企业组织结构的整合。这种方式比较理想,现代组织设计理论主张尽量采用这种方式。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