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专业技能简答题(5)发表时间:2019-06-25

13[简答题]工作扩大化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解析:

(1)横向扩大工作。

1)将属于分工很细的作业操作合并,由一人负责一道工序改为几个人共同负责几道工序。

2)在单调的作业中增加一些变动因素,分担一部分维修保养、清洗润滑等辅助工作。

3)采用包干负责制,由一个人或一个小组负责一项完整的工作。

4)降低流水线传动速度,延长加工周期,用多项操作代替单项操作。

(2)纵向扩大工作。

1)将经营管理人员的部分职能转由生产者承担,工作范围沿组织形式的方向垂直扩大。

2)生产工人参与计划制定,自行决定生产目标、作业程序、操作方法,检验衡量工作质量和数量,并进行经济核算。

3)生产工人不但承担一部分生产任务,还参与产品试制、设计、工艺管理等项技术工作。

4)工作扩大化使岗位工作范围、责任增加,改变了员工对工作感到单调、乏味的状况,从而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

14[简答题]简述新型组织结构模式的种类。

参考解析:

(1)超事业部制。

(2)矩阵制。

(3)多维立体组织。

(4)模拟分权组织。

(5)流程型组织。

(6)网络型组织。

15[简答题]狭义的人力资源规划按照年度编制的计划主要有哪些?

参考解析:

(1)人员配备计划。企业按照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采取不同的人员管理措施(比如使员工在企业内部合理流动、对岗位进行再设计等)以实现企业内部人员的最佳配置。

(2)人员补充计划。人员补充计划是企业根据组织运行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在中、长期内可能产生的空缺职位加以弥补的计划,旨在促进入力资源数 量、质量和结构的完整与改善。一般来讲,人员补充计划是和人员晋升计划相联系的,因为晋升计划会造成组织内的职位空缺,并且这种职位空缺会逐级向下移动, 最后导致企业对较低层次的人员需求加大。在企业进行招聘录用活动时,必须预测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比如1~2年)员工的使用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合理 的人员补充计划,保证企业在每一发展阶段都有适合的员工担任各种岗位工作。

(3)人员晋升计划。人员晋升计划是企业根据企业目标、人员需要和内部人员分布状况,制定的员工职务提升方案。对企业来说,要尽量使人与事达到 最佳匹配,即尽量把有能力的员工配置到能够发挥其最大作用的岗位上去,这对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是非常重要的。职务的晋升意味着责任与 权限的增大,按照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责任与权限都属于工作的激励因素,它们的增加对员工的激励作用巨大。人员晋升计划的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激励员工。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